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11
暴力隐患威胁墨西哥望远镜运行

在劫车和盗窃事件发生后,位于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的大型毫米波望远镜大幅减少了科学操作。

图片来源:DARIO LOPEZ-MILLS/AP PHOTO

墨西哥国家天体物理、光学和电子研究所(INAOE)日前宣布,该国两座天文台因为安全威胁而缩减访问和操作。大型毫米波望远镜(LMT)和高海拔水切伦科夫伽马射线天文台(HAWC)均位于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的内格拉火山。最近,随着该国政府同燃料盗贼之间的斗争升级,通往该火山的公路成为劫车和盗窃的目标。INAOE天体物理学家、LMT负责人David Hughes介绍说,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已停止访问HAWC,并且取消了规划好的维修行程,而LMT也将科学操作减少至最低水平。“我无法负责任地继续望远镜的科学操作,直到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LMT是一台在毫米波长工作的单天线望远镜。这个由美国—墨西哥开展的联合项目是尝试对黑洞进行成像的全球视界望远镜的一部分。通常,LMT可允许科学家进行夜晚观测以及白天的维护。它正准备利用新的50米天线(之前是32米)开始观测,直到“严重安全事故”迫使Hughes大幅减少操作。他拒绝描述该事件,或者准确地说出为保护员工和合作者正在做哪些事情。

HAWC受到的影响较小。该天文台也是美国—墨西哥联合项目,通过记录高能粒子通过大型纯净水箱时产生的切伦科夫辐射蓝光,寻找轰击地球的伽马射线和宇宙射线。和LMT不同,它可以进行远程操控。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天体物理学家、HAWC发言人Andrés Sandoval Espinosa表示,这意味着其能“继续正常运行,日夜不停地采集数据”。迄今为止,HAWC的研究人员和员工并未受到威胁或伤害。但密歇根理工大学天体物理学家、HAWC另一位发言人Petra Hüntemeyer表示,规划好的仪器维修行程已被取消。“我们决定以安全为重。”

这是安全威胁首次对两座天文台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内格拉火山区域一直是墨西哥政府打击有组织犯罪团体的中心。这些犯罪团伙从管道中盗窃石油和汽油卖给黑市。(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