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颖 吴晓燕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9
环球科技参考

欧盟资助化学酶法制备化学品新项目

近日,比利时根特大学宣布该校的GREEN-CHEM网络与比利时佛兰芒技术研究所(VITO),以及来自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其他合作伙伴的科研人员共同参与了一项新批准的名为INCITE(创新性化学酶促集成工艺)的地平线2020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流化学和膜技术,创新性地集成化学酶促工艺中的上游和下游两个路径,使该工艺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化学工业过渡。

INCITE项目将通过实际工业环境中的两个示范案例展示已开发的化学酶促工艺的模块化和灵活性。这两个案例都将使用水解酶来可持续、安全和节能地生产精细手性化学品等产品。

该项目由比利时Oleon公司牵头,该公司是1950年代以来领先的油脂化工生产商之一。作为合作伙伴之一的根特大学的研究任务将由Jo Dewulf教授、Christian Stevens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共同承担。第三个合作伙伴VITO将负责项目合作伙伴之间的一体化和水平知识转移活动,并将膜技术与生物过程整合。该项目自2019年9月启动,在4年时间内实现项目目标,预算超过1300万欧元。(郑颖)

全自动算法驱动平台实现生物系统设计

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篇论文显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赵惠民团队开发了一个名为伊利诺伊先进生物制造生物铸造厂(BioAutomata)的全自动机器人平台,结合人工智能实现了生物制造过程的全自动化。这个平台完全由人工智能设计、构建、测试和学习复杂的番茄红素合成生化途径,最终成功实现了高效生产。

BioAutomata跳出了“设计—构建—测试—学习”循环,把人类完全排除在这个过程之外。BioAutomata完成了两轮番茄红素生成途径的全自动构建和优化,包括番茄红素生成途径的设计和构建、DNA编码途径转入宿主细胞、细胞生长、番茄红素生成的提取和测量。BioAutomata能够将构建的可能产生番茄红素的途径从1万个减少到大约100个,并在几周内创造出最佳数量的高产番茄红素的细胞,大大减少了时间和成本。

研究者认为,全自动生物制品制造将引领未来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场革命,就像自动化给汽车工业带来的革命一样。(吴晓燕)

敲除关键基因增加异丁醇产量

酵母被用来制造面包和啤酒,也可以用于制造燃料乙醇。现在科学家利用酵母来生产一种更高效的燃料——异丁醇,其能量密度比乙醇大25%,比乙醇燃料更适用于车辆。然而正常情况下酵母只会产生少量的异丁醇,当异丁醇产量达到一定水平,酵母就会停止生长,也停止生产更多异丁醇。

《细胞系统》近日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参与酵母对异丁醇产生反应而停止生长的关键基因GLN3,敲除该基因使酵母对异丁醇更加耐受,其产量提高到普通酵母菌株的5倍左右。

为了找到提高酵母异丁醇产量的方法,研究者分析了数千种菌株的遗传文库。研究者发现有些酵母菌株(遗传变体)对异丁醇和其他醇类的耐受力较高,而其他菌株的耐受力则明显偏低。对比研究高耐受性和高敏感性菌株,研究者掌握了数万个基因如何影响酵母对异丁醇的耐受性的信息,GLN3便是其中之一。在未来几年中,研究者将继续探究更多有关酵母耐受性的分子机制,继续优化利用酵母细胞生产异丁醇的生物合成方案。(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