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25
科学七日

①南丁格尔项目使谷歌能够获得数千万人的卫生保健信息 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②即将离开的“隼鸟二号”拍摄的小行星“龙宫” 图片来源:JAXA

③火灾现场 图片来源:Darren Pateman/EPA-EFE/Shutterstock

美环境机构欲限制数据使用

一项拟议中的规则将限制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制定卫生和环境法规的研究,科学家对该规则的扩大感到担忧。

根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的一份泄露的草案,这项补充规定建立在去年发布的一项有争议的提议之上,该提议将阻止EPA进行研究,除非相关基础数据可以公开获取。最初提议的批评者担心,这将妨碍基于保密健康数据的研究,如流行病学研究。

这一建议只适用于有限数目的研究。但科学家表示,泄露的这份草案更糟糕,因为它将扩大这一规定,几乎涵盖所有类型的研究。该文本还建议,无论数据是何时生成的,该规则都适用,这可能会影响EPA之前发表的研究。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公共政策和健康研究员Veena Singla说,如果最终的规则与泄露的草案相似,“它将从根本上改变EPA利用科学做出公共健康决策的方式,这将损害公共健康”。

EPA官员强调,白宫正在审议的最终提案与泄露的草案不同。相关机构必须公布最终文本并接受公众意见,然后才能确定补充规则。

丛林大火肆虐澳大利亚东部

过去十多天里,澳大利亚东部纳比亚克附近遭遇了一场大火,这场大火烧毁了3万多公顷的土地。自11月8日以来,新南威尔士州发生了数百起大火,烧毁了100多万公顷土地,摧毁了450多座房屋,造成4人死亡。目前,仍有多处大火在燃烧。

科学家预测,由于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处于干旱状态,本季度的丛林火灾将会特别严重,而气候变化也使火灾更加频繁。

11月12日,炎热、干燥和大风天气致使新南威尔士州大部分地区、悉尼及其周边地区发出“灾难性”火灾预警。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火灾,可能很快就会失去控制,房屋也不太可能保存下来。这是自2009年出台新评级以来,悉尼首次发布灾难性火灾评级。

再见,“龙宫”

日本“隼鸟二号”宇宙飞船在执行了一系列危险的、史无前例的任务后,正在返回地球。这次飞行任务历时6年,目标是小行星“龙宫”。

日本时间11月13日上午10点05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隼鸟二号”探测器启动推进器,以每秒不到10厘米的速度远离小行星“龙宫”。12月10日起,“隼鸟二号”将开始使用离子发动机返回地球,预计于2020年底抵达地球,返回舱将把相关样本送到地面。

“隼鸟二号”于2014年底发射,2018年6月抵达“龙宫”。这是人类首次将着陆器释放到小行星表面,并从“黑暗”的小行星表面采集样本。此外,“隼鸟二号”在撞击“龙宫”表面形成一个撞击坑后,第一次收集了小行星地下物质的样本。

“龙宫”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黑色天体,只有1公里宽,形状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可能是由高浓度的碳形成。基于“隼鸟二号”数据的初步研究表明,“龙宫”由两个较大太阳系天体撞击的碎片形成。

健康数据丑闻令研究人员毛骨悚然

谷歌和美国最大的医疗保健网络之一卷入了一场数据隐私争端,研究人员担心这可能会危及公众对数据共享实践的信任,甚至可能危及学术研究。

争论的焦点是一项被称为南丁格尔的协议,该协议允许谷歌获取数千万不知情人士的医疗信息,包括姓名和其他可识别数据。这些人曾在医疗集团阿森松运行的机构接受治疗。

谷歌表示,该项目于11月11日首次由《华尔街日报》报道,其目的是开发技术,使阿森松集团能够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两家公司都表示,它们遵守了美国法律,保护医疗信息。但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表示,目前正在调查“这些个人医疗记录的大规模收集对患者隐私的影响”。研究人员担心,这些发现将在更大范围内破坏人们对研究的信任。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生物伦理学家Effy Vayena警告说:“这些事件破坏了公众对整个企业的信任。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的研究都将声名狼藉。”(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