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科学家证实新型HIV毒株

本报讯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雅培公司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发现了2000年以来全球首个HIV病毒新亚型。

这种新发现的HIV毒株为HIV-1 M群、L亚型,于20世纪80年代首次收集自刚果民主共和国,但仅有两份样本能通过基因测序来进行检测,研究者需要第三个样本才能够确定病毒的形式。2001年,他们收集了一份非常相似的样本,但该样本并不能进行完全测序,研究者也无法合成病毒,而样本数量也太少了。

如今,在测序技术的帮助下,研究者证实,L亚型毒株属于HIV病毒M群的突变体,而M群病毒是艾滋病流行的罪魁祸首。尽管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这种新型亚型毒株如何影响机体,但他们推测,这种病毒与其它M群毒株的行为方式大致相同。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其对于开发新型HIV疗法具有重要意义。

后期研究人员会继续研究观察是否还能发现其它L亚型感染的患者病例,并对HIV的突变进行时刻记录和追踪。(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