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裴惠娟 牛艺博 董利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2
环球科技参考

生物能源作物危害生物多样性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文章指出,生物能源作物的大规模扩张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可能超过利用生物能源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好处。

生物能源的大规模扩张已被认为是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方案之一。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会交互式地影响生物多样性,因此,了解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如何相互作用对于预测生物多样性的未来至关重要。由德国森肯伯格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将世界两栖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基于气候的物种分布模型与土地利用变化模拟结合起来,评估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变化对脊椎动物的全球物种丰富度的潜在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在高排放情景和低排放情景下,预测的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脊椎动物多样性的综合预测影响相似,低排放情景下土地利用变化效应更强,高排放情景下气候变化效应更强。在低排放情景下,生物能源农田的增加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影响,而减缓气候变化的成效相对较小以至于无法弥补这一影响。(裴惠娟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12/05/1807745115

美成立能源—海水淡化中心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成立能源—海水淡化中心,以解决美国的水安全问题。该中心将重点专注节能和低成本海水淡化技术的早期研发工作,旨在处理非传统水源满足国家和全球对安全、可负担和多用途水的需求。该中心的成立将致力于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努力从海水、咸水和生产水等“非传统”水源中淡化出低成本淡水,以替代城市饮用水和工业用水,或满足其他水资源需求,从而缓解现有淡水的供应压力。DOE将在未来根据国家拨款情况再设一个5年奖励基金。能源—海水淡化中心着重关注四大技术主题,包括材料研发、新工艺研发、建模和仿真工具、综合数据和分析。(牛艺博

科学家提出增加土壤碳储量措施

土壤中的碳储量是大气中的二三倍,土壤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碳对土壤肥力和农业也很重要。但由于不良耕作方式、工业化和城市化等原因,世界上1/3的土壤已经退化,不仅限制了农业生产,还释放了133亿吨的二氧化碳。改善土壤碳储量状况已成为目前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议程。

针对这一问题,来自“千分之四倡议”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专家于近日《自然》发表文章,呼吁各国采取多项措施增加土壤碳储量,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问题:通过保护泥炭地、可持续地管理森林、限制放牧、施用绿肥等多种方式阻止土壤碳流失;通过种植固氮植物、减少施用化肥、添加作物残茬或粪便等农艺措施提高土壤碳储量;科学监控、跟踪报告、评估和验证干预措施的影响;使用便携式红外光谱仪、卫星图像等先进仪器,利用自主设计的自动程序和算法,更加快速、准确地监测土壤碳储量变化;通过部署先行试点网络、抽查、实地调查、遥感监测、开发计算机模型,测试各种措施在提高土壤有机碳储量中的有效性;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土壤有机碳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公众参与到提高土壤有机碳储存能力的行动中等。(董利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