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喜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28
9月新书

1.《几率:运气、随机和概率背后的秘密》,[英]迈克尔·布鲁克斯著,冯永勇、金泰峰译,商务印书馆

本书是将美国科普杂志《新科学人》中刊载的主题和内容相近的文章汇集而成,探讨了运气、随机、风险和概率背后的秘密。

2.《假如地球是个甜甜圈:35个看似荒诞的科学问题》,[法]勒内·屈耶里耶著,范鹏程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千奇百怪的想法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思考角度,将这些想法进行研究,我们就会对现实世界有更深刻的认识。在作者的引导下,可以更好地理解现实世界的科学基础,并将物理学、生物学、地理学等不同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

3.《自然的力量:有翅膀的种子》,[美]亨利·戴维·梭罗著,浙江大学出版社

梭罗不仅是严格的记录员,也是自由的漫步者。他对热爱的森林田野进行了纯科学的观察测量,记录了百余种植物种子如何通过风、水、昆虫、动物等媒介进行传播并生根成长的过程,诠释了渺小的种子“造就一片森林”的秘密。

4.《皮肤的心机》,[日]傅田光洋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本书立足皮肤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通俗讲解了“皮肤到底是什么”,介绍了身体边界处的奇妙“自主机制”。此外,作者还结合自身研究经验,讲解了湿度、日照等因素对皮肤的深层影响,引导读者以全新视角认识皮肤。

5.《风吹草木动》,莫非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博物学家、诗人、摄影家莫非先生三十年如一日地关注中国大地上的各种植物。在本书中,他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展示了凌霄、腊梅、天目琼花、芄兰、萝藦、玉兰、银杏、葫芦、忍冬等近300种“人间草木”在自然四季中的细微变化,以及它们在中国人生活中所呈现的美学情趣和文化意味。

6.《荒诞医学史》,[美]莉迪亚·康等著,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书将医学史上疾病治疗中的谬误悉数整理,时间跨度从古到今,5大门类、近40种荒诞医术,搭配近300幅图片。

7.《迷人的技术》,[美]凯莉·魏纳史密斯等著,刘天峄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通过大量的科学调查,采访了全球多位科学家和思想家,在与他们深入交谈后,谱写了一个迷人的未来图景。

8.《蔷薇秘事》,[英]彼得·哈克尼斯著,王晨等译,商务印书馆

作者用生动有趣的笔墨记录了这些浪漫花朵的前世今生,以及许多画家倾尽全力所记录的蔷薇之美。

9.《知识边缘:从意识到宇宙,科学前沿的七次探索之旅》,[英]马库斯·杜·桑托伊著,田碧霏等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梳理了人类科学发展的突破性成就,从粒子物理到量子力学,从相对论到宇宙学,从神经科学到人工智能,从集合论到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还对一些既定的认知提出了质疑。

10.《决策的大脑:大脑是如何思维、感知和做决定的》,[阿根廷]马里安诺·西格曼著,中信出版社

书中呈现了神经科学对于大脑的前沿研究成果,神经科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解密在我们学习、推理、感觉、思考和做梦过程中,大脑到底发生了什么。

11.《算法霸权:数学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与不公》,[美]凯西·奥尼尔著,中信出版社

被广泛使用的算法模型,即使其本身充斥着错误,也依旧不受管束、不被质疑。通过追踪一个人的生命轨迹,作者试图在书中揭露数学杀伤性武器对塑造个人和社会未来的影响。

12.《万物皆数》,[法]米卡埃尔·洛奈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巧妙运用历史学的方法,构建了无数历史或现今的场景,将数学从亭台楼阁之上带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数学之美化为一篇篇优美的文字。

(来源: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标准书目网”,http://www.openbookdata.com.cn/;当当网)(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