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28
一头独角鲸与一群白鲸混在了一起

在北美洲东部的圣劳伦斯河,一群白鲸正在游泳。在鲸群中,研究人员意外发现了一位外来客——独角鲸。这头独角鲸倒是毫不拘谨,它与白鲸一起游泳、玩耍,仿佛成了它们的“自己人”。

独角鲸和白鲸一起玩耍的情景是由一架无人机拍摄的,这架无人机隶属于专注鲸鱼研究的非营利性组织“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教育组织”(GREMM)。

当时,这头独角鲸正与12头白鲸一起嬉戏,而这里距离独角鲸的常规栖息地足有998公里远。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独角鲸通常生活在加拿大、俄罗斯和挪威三国以及格陵兰岛附近的北极地区。GREMM的研究人员称,虽然白鲸和独角鲸都是群居动物,但它们生活在北方水域的时候并不经常相互打扰。

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认为这头独角鲸还未成年,与它在一起的主要是雄性白鲸。“它表现得就像成为了白鲸的‘兄弟’一样。”GREMM主席兼科学主管Robert Michaud说。

据研究人员观察,这只独角鲸已经学会了一些白鲸的行为习惯,比如吹泡泡。

虽然一头独角鲸与一群白鲸混在一起令人惊讶,但研究人员表示,这头独角鲸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被发现。2016年和2017年,研究人员也监测到了这头雄性独角鲸混在一群白鲸中。它的头上有一种深色的斑点,还长着一根巨大的角牙,像大拇指般从白鲸群中伸出来。但是,这并不能阻止这群白鲸把它当作自己的同伴。

研究人员认为,在未来的几十年里,独角鲸和白鲸也许会有交配行为,从而产生一种“独角鲸—白鲸”的杂交新种。

“如果这头年轻的独角鲸一生都与白鲸一起度过,那我们将会了解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并与公众分享。我特别希望自己还能在那里看到它。”Michaud说。(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