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14
海豚“偷听”杀手为活命

图片来源:ARI S. FRIEDLAENDER

本报讯 对于动物王国的大多数成员来说,不被吃掉是待办清单中的首要任务。如今,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若干种类的海豚能简单地通过窃听逆戟鲸的叫声,区分它们何时处在被后者吃掉的危险中。

当灰海豚和短鳍领航鲸同以哺乳动物为食的逆戟鲸生活在一起时,它们经常会被后者吃掉。为弄清楚海豚能否知道自己何时身处危险,研究人员向10头生活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海岸的领航鲸和4头在南加州附近游动的灰海豚,播放了像逆戟鲸水下叫声一样的录音。

这些动物并未对逆戟鲸的很多叫声作出回应,但一个子集的声音在两个物种中激起了强烈反应。灰海豚迅速逃跑,并且最终游到距声音播放地1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与此同时,领航鲸互相叫唤并且在朝声音方向直接冲过去前形成一个紧密的群体。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实验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激起反应的叫声均含有多种不正常的特征,比如嘈杂的声音或者一次出现两个不同的频率。研究人员推测,这些种类的声音可被不同群体的逆戟鲸用于在“狩猎”期间交流——某个地方有潜在猎物并且可以采取行动的明显标志。

论文作者表示,两个物种作出的不同回应可能反映了它们的社会结构。领航鲸生活在强大的社会群体中,相互合作以对抗捕食者。而拥有较弱社会联系的灰海豚可能发现从受威胁处快速游走是更好的选择。无论哪种方法,窃听捕食者似乎对于在海洋中生存下来非常重要。(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