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26
世界首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绘制完成

本报讯(记者崔雪芹)近日,《细胞》杂志发表了浙江大学郭国骥团队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自主开发了一套完全国产化的Microwell-seq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对来自小白鼠近50种器官组织的40余万个细胞进行了系统性的单细胞转录组分析,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

郭国骥团队经过近1年的反复试验后,设计出了基于琼脂糖材料的高通量单细胞捕获系统。以此为基础研发的Microwell-seq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在提升现有单细胞技术精确度的同时,使得单细胞测序文库的构建成本降低了一个数量级。

利用这个秘密武器,他们对每种器官内的组织细胞、基质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免疫细胞亚型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绘制了一幅精美的“细胞地图”。

通过进一步研究,课题组发现来自于不同组织的基质细胞,拥有完全不同的基因表达特征,对组织特异性微环境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专家认为,Microwell-seq技术平台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必将推动前沿单细胞测序技术在基础科研和临床诊断的普及和应用。同时小鼠细胞图谱的完成也对下一步人类细胞图谱的构建具有指导性意义,并惠及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等多个领域。

《中国科学报》 (2018-02-2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