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化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28
对苦越敏感,越爱喝咖啡?

为什么人们明知道咖啡很苦,却仍然对咖啡痴迷呢?这一点也得到了研究的证实。研究表明,对苦咖啡口味具有较高敏感性的人群,往往会喝更多的咖啡。

苦味是自然界植物进化分泌的一种天然预警系统,是植物保护自己免遭伤害的保护措施,依据进化逻辑,人们喝了苦味液体应该吐出来。但是结果恰好相反,人们对苦味越敏感,他们喝的咖啡越多,这种敏感性是由基因变异引起的。

美国西北大学费恩柏格医学院预防医学副教授Marilyn Cornelis说:“我们研究结果表明,咖啡消费者之所以喜欢咖啡的苦味,可能是从咖啡中获得一种刺激认知感。”

换句话讲,那些有能力品尝咖啡苦味的人们,尤其是咖啡因特有的苦味,他们会认为咖啡是一种好东西。因此,星巴克的生意越来越好。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报告》杂志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对咖啡因敏感、喝很多咖啡的人们,通常很少喝茶水。同时,该研究发现对奎宁和丙烯醛(一种与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化合物相关的人工合成味道)的苦味保持敏感的人群不喝咖啡;对丙烯醛苦味保持较高敏感性的人群,通常酒精消耗量较少,尤其是红酒。

Marilyn Cornelis说:“这项发现表明,我们对苦味的感觉是由基因决定的,这是我们偏爱咖啡、茶和酒精的原因之一。”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应用了“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法,这项技术通常用于诊断传染病,还用于消费者测试饮料与苦味的因果关系。人体的这些基因变异与咖啡因、奎宁和丙烯醛感知能力有关,此前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双胞胎实验中,收集溶液味道等级进行了全基因组分析,从而确定这些基因变异。在当前研究中,这些基因变异随后用于测试咖啡、茶、酒精摄入量之间的关联性。

Marilyn Cornelis表示,科学家研究分析人体味觉已有很长时间,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它的全部机制,味觉是一种感官,我们希望从生物学角度来理解它。(刘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