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田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7
让野生动物城市化?

■张田勘

【人类撤离后,这里成为野生动物和植物的天堂,生存着270多种鸟类和多种啮齿类动物,以及驼鹿、猞猁、狼、野猪、普氏马等动物。】

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上月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18》显示,从1970年到2014年的44年间,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消亡了60%。最近数十年,地球物种消失的速度是数百年前的100到1000倍。原因在于,人类活动直接构成了对生物多样性的最大威胁。

如果以人来显示,地球人口减少60%就相当于把美洲、非洲、欧洲、中国和大洋洲的人都清空。因此,野生动物减少60%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状。而且,与人口下降不同,物种的灭绝是不可逆转的。此外,从人类文明兴起至今,已经有83%的野生哺乳动物和80%的海洋哺乳动物灭绝。

这也意味着,现在和未来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物多样性已经成为人类最大的责任。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出的药方有三个:首先是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量;其次是改变饮食结构,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取;三是全社会行动起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海洋、森林、草原等,维护生态平衡。

这些药方显然是让人类让渡自身的一些权益和习惯给其他生物,让它们也获得生存的权利和空间。目前人类让渡一些生存权给野生动物主要是出于无奈或被迫,譬如灾难和战争。例如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距核电站仅3公里的普里皮亚季周围半径30公里的地区被辟为隔离区,严格限制人员进入。

人类撤离后,这里成为野生动物和植物的天堂,生存着270多种鸟类和多种啮齿类动物,以及驼鹿、猞猁、狼、野猪、普氏马等动物,繁茂的植被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身之所。朝鲜和韩国非军事区(分界线)长达248千米,宽约为4千米,也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调查发现,至少有2900种植物、70种哺乳类动物和320种鸟类在这里栖息,包括一些珍稀动物,如丹顶鹤、白枕鹤,以及在其他地方极为罕见的东北虎、远东豹和亚洲黑熊等。

然而,这些还是杯水车薪,需要另辟蹊径。

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动物也实现城市化。城市首先能为动物提供舒适的住所,如建筑物的角落、缝隙和钢筋洞穴,而且在花棚和公园里动物还可以抚育幼崽。就连人们的家和办公室也都可以成为动物的避风港,老鼠、昆虫、鸟类、蝙蝠都可以生存于地板里、天花板上和壁凹处。

其次,城市能为动物提供充足的食粮。对动物而言,城市就像一个个巨型的自助餐厅。最吸引动物的是垃圾箱,每个城市都有天文数字般的昆虫、成千上万的老鼠、獾、狐狸和鹰去垃圾箱里享受丰盛的宴席。同时,动物的食物链也会吸引更多的动物,如鼠类又会吸引许多中型捕食者,如猫、鼬等。

仅在美国纽约,昆虫每年消耗的食物量相当于6万个热狗,在孟买和印度,花豹在高楼之间漫游,捕食猫、狗等动物。在美国洛杉矶,美洲狮和山猫因为周围的山地被侵占,会在洛杉矶街头寻找捕食的机会。

此外,动物的城市化还会让它们更容易生存,例如英国的松鼠被吸引到城市后,与野外相比,城市中心的捕食者更少,也更安全。研究人员还发现,城市动物的侵略性一般而言比野生动物低,对人相对来说也比较安全。

当然,人们要做的是,保证自身的安全,限制大型动物,如美洲狮、黑熊、花豹,或开辟专门的区域提供给动物生存。当然,让动物与人一样城市化只是拯救野生动物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条探索之路。

《中国科学报》 (2018-12-07 第7版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