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芳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6
地质学家调查子弹对中东古迹破坏情况

约旦的瓦迪拉姆曾是史前人类的家园。图片来源:Diego Cupolo/NurPhoto via Getty

面对战争冲突给古迹文物带来的伤害,地质学家正在采取行动。

公元1世纪至2世纪,叙利亚的巴尔米拉是沙漠中的文化交流中心,因而留有不少文化遗迹。但恐怖组织的炸药和推土机正在破坏这些古迹。

英国牛津大学濒危考古学专业的Robert Bewley表示,科学技术对鉴别受损古迹来说至关重要。“否则不少人可能会觉得用水泥糊一下就没事了,但古迹修复并不是这样。”

布里斯托大学地貌学家Lisa Mol与古生物学、考古学的同事组成了一支队伍,对中东地区因子弹受损的古迹进行量化和编目,以促成修复工作的开展。

今年9月,这支队伍刚从约旦南部的瓦迪拉姆返回。瓦迪拉姆是岩画、版画等诸多考古遗迹的所在地,这些遗迹还带有不少因战争冲突留下的伤痕。从20世纪初的游击队战争到过去几个月由AK-47冲锋枪留下的弹痕,瓦迪拉姆遗迹受到军火损伤的时间可横跨数十年。

不过迄今为止,研究弹痕如何影响岩石风化的资料并不多。Mol及队友希望能够为当地人提供指导,对古迹上的弹道损伤进行识别和记录。这样的做法还可在未来用于其他古迹的弹痕鉴别。

Mol所在的研究团队曾在2017年对子弹痕迹产生的损伤进行研究,发现0.22口径的子弹改变了岩石中水分和温度的变化,从而加剧了遗迹的老化。

在瓦迪拉姆,研究团队收集了受损及未受损岩石的表面硬度、电阻率和渗透率等数据。研究人员将把这些数据和岩石表面的三维图像结合,计算出子弹冲击范围的大小、深度和性状,以及岩石表面产生的裂缝走向。

科学家还将在实验室中进行测试,用不同的武器射击岩石,测算引起的微观压力并将结果与先前采集的数据进行比较,以确定损坏是由哪些武器产生,以及损伤将对岩石风化产生何种影响。

(任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