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奕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30
喝咖啡能降低老年性疾病几率

喝咖啡能让人们享受早晨美好时光,精力充沛,注意力更加集中。但如果说喝咖啡能够预防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是玩笑。

最近,加拿大克莱姆比勒大脑研究所通过研究证实了这个“玩笑”的真实性。为此,克莱姆比勒大脑研究所联合主任Donald Weaver博士邀请药物化学研究员Ross Mancini博士和生物学家Yanfei Wang,组建了一支研究小组,他们选择了3种不同类型的咖啡——浅烘培、深烘培和脱咖啡因深烘培。

Ross Mancini说:“含咖啡因和脱咖啡因的深烘培咖啡在我们的最初实验中具有相同功效,所以我们早期观察到它的疾病预防性不可能是咖啡因的作用。”

随后Ross Mancini发现了被称为苯基林丹(phenylindanes)的一组化合物,它们是咖啡豆烘焙过程的产物。苯基林丹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是研究中能够阻止或者更确切地讲是抑制β淀粉样蛋白和τ淀粉样蛋白的唯一化合物,而这两种蛋白质物质普遍存在于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患者体内,因此苯基林丹是一种双重抑制剂。这一点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由于咖啡烘焙过程会导致苯基林丹含量增大,因此深烘焙咖啡比浅烘焙咖啡更具保护作用。Ross Mancini说:“这是科学家首次研究苯基林丹与导致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相关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调查这些化合物的益处,以及它们是否能够进入人体血液,或者穿过血—脑屏障。”

Donald Weaver说:“事实上,苯基林丹是一种天然化合物,而不是人工合成,这也是它的一大优势。”但是他承认,在将苯基林丹转化为潜在的治疗方案之前,还需要利用流行病学证据,完善并证明咖啡确实有助于预防认知能力下降的成分。

不过,Donald Weaver提醒,这只是一项研究,并没有说喝咖啡是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的治疗方法。(刘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