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26
昨夜星辰他乡看

■李由

小时候,夏秋季节,吃过晚饭,若天晴无雨,坐在丝瓜架下,或躺在凉席上,母亲有时会讲些民间故事,“月晕而风日晕则雨”“二八月看巧云”之类的民谚,或者指着天上的星星月亮,告诉我们那条纵贯天空的银河,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而牛郎身边的两颗小星星,是牛郎肩挑着的一双儿女;织女下方的四颗星星,是她纺织的云锦和梭子。还有月亮中的嫦娥、玉兔、桂花和吴刚,三星、七星、启明星、扫帚星等,至于其他的星星,则说不清楚了。

人类睿智高贵,但只是自然的产物,宇宙的过客。5万年前,宇宙深处两个分别为36、29个太阳质量的黑洞,自13亿年前以加速度合并为62个太阳质量的黑洞时辐射的引力波波及银河系。

为了生存和好奇,人类数万年前可能就观测星空了吧?连狐、狼等少数生物,似乎也常常昂首远眺。夏商时代,我们的先民反复观察天象,以确定四季,编制历法,为生产、生活和政治服务。

无论对太阳、月亮、行星、彗星、恒星、新星,还是日食、月食、太阳黑子、流星雨等罕见天象,都有丰富而准确的记载。根据观测结果,先民曾经上百次地改进了历法,郭守敬公元1280年编订的授时历,采用365.2425日作为一个回归年,这与现今通用的公历值相同。举世闻名的哈雷彗星,从公元前240年到公元1986年共回归了30次,古代皆有记录。

天人之说,大可商榷。而古人的天文观测数据,至今仍有极高的历史考证和天文研究的价值。

如武王伐纣,《淮南子·兵略训》载“武王伐纣,东面而迎岁……彗星出而授殷人其柄”,张钰哲晚年考证这颗彗星就是哈雷彗星,武王伐纣的确切年代似应为公元前1056年。

如孔子生年,《史记·孔子世家》载鲁襄公二十二年(前552),《春秋公羊传》《春秋榖梁传》载鲁襄公二十一年,且九、十月日食,江晓原等人考证为鲁襄公二十二年九、十月日食,故孔子当生于公元前552年10月9日(旧说为9月28日),卒年则均为鲁哀公十六年(前479)。

究其实际,人们所能看见的星星,除了太阳系的月亮、行星、流星等少数天体,都是自身能发光的恒星。天文学家解释,距离人类越近,星星发光或反光的能力越强,人们看到的也就越亮。

如果天空晴朗,视力正常,大约可以看到6000颗星星。比如,有一颗叫“心宿二”的恒星,体积是太阳的2.2亿倍,发光能力是太阳的5万倍,因为离地球410光年,人们看到的只是一颗闪烁着红光的亮星。但如果将它与太阳互换,人们就几乎看不到太阳,心宿二的光热足以把地球烤成一个光秃秃的大石球。

在漫天繁星中,环绕太阳的行星特别是五大行星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先民把日月和五大行星合称七政或七曜。五星则指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它们最初分别称为辰星、太白(明星、大嚣)、荧惑、岁星、镇星。后来,人们又把五星与五行、五方、五帝相配。

五星中的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阳、月亮外最亮的天体,它黎明见于东方叫启明,黄昏见于西方叫长庚。民间传说,大诗人李白就是天上下凡的金星。

17世纪,人们发现火星上有很多细而直的线条,很像地球上的河渠,于是一直猜测火星上是否生活着或生活过智慧生物。1938年10月30日晚,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科幻小说《宇宙战争》以新闻形式播出,称“火星人入侵地球”,因节目逼真,导致数百万人惊慌失措地逃出家门。1996年,美国又上映了《火星人攻击地球》。

虽说人们可见的星星差不多都是恒星,永恒不变的星星,其实恒星也有自己的运行规则和生命历程,无时不在发展变化。

由于地球自转轴作大约26000年的周期性摆动,因此星星在天空的位置也不断变动。当今所说的北极星,是指小熊星座中最亮的恒星,也叫小熊座α星,先民称为勾陈一或北辰。按照天文学家的推算:4800年前,北极星不是现在小熊座α星,而是天龙座α星,古时称为右枢;公元2100年,北极星才正处于北极的位置;公元4000年前后,仙王座γ星将成为北极星;公元14000年前后,天琴座α星即织女星将获得北极星的美名。牛郎织女本来已相距16光年,发个伊妹儿16年后才能收到。若到那时,银汉迢迢,鹊桥难架,高高在上的织女与牛郎更难以相见了。

星星虽非鸟兽草木,但依然有其盛衰的生命史。月亮是地球的一颗普通卫星,地球是太阳系的一颗普通行星,太阳是银河系的一颗普通恒星。宇宙大爆炸后,太阳作为恒星已经燃烧了45亿多年,他还可以再这样运行50多亿年。随后,他将变成为一颗红巨星,核反应更剧烈,更明亮,但生命力渐渐衰减,表面温度开始下降。几千年后,成为一颗白矮星,再慢慢地变为黑矮星,走向生命的终点。而人生百岁,人类万年,只是地球一瞬。

在广袤的太空,星星看似散乱无章,实则运行有序,排列井然,形状各异。先民把这一群群恒星的组合称为星官,尽管这些恒星之间没有实际的关系。

如先民很早把天空分为三垣二十八宿,这在战国曾侯乙墓文物、《史记·天官书》中记载颇详,在民间传说中颇多。三垣是北天极周围的3个区域,即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它们相当于人间的皇宫、政府和街市;黄道赤道(天球赤道)附近的二十八宿是东方苍龙七宿,北方玄武七宿,西方白虎七宿,南方朱雀七宿。

古巴比伦、古希腊等地方也有关于星座的划分,近年十分风行的星座运程,隋唐以来所称的黄道十二宫,就是那时提出的,只是最初不是为了算命而是为了计时。1922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主要根据古希腊传统,把天空分为88个星座。

喜欢晒太阳、看星星,其实对星星的了解并不多。小时侯买的一本苏联学者著的《太阳系的未来》,至今未能通读。后来,曾与同宿舍的周桂钿先生漫谈人生,闲聊星空。周先生于主体客体、天体人体等哲学问题都有深入研究,送我的《中国古人论天》小册子倒是读完了。

1986年2月,哈雷彗星又一次拜访地球,地球人翘首以盼。当时,专门爬上天文系的四层楼顶,从天文望远镜中苦苦寻找,但只看到了模模糊糊的白点。天文系的同学解释,那年地球上的观测条件很差,而1910年那次很亮。看来,如果想清楚地看到哈雷彗星的神秘身影,只好等到2061年,或者坐上神舟飞船。

昨天黄口小儿,今日华发鬓生。只恍惚间,人已经长大,家乡越走越远。现在,居于闹市,到处矗立着钢筋水泥的高楼,距离星空近了还是远了?月亮似乎还是从前的月亮,但地球天翻地覆,大气污浊,雾霾弥天,银河黯淡失色,星星寥落四散,早已不复当年的景象。

再次看到灿烂银河,满天繁星,是多年前在塞外的高原。那夜,天低气爽,露白风冷,万象静寂,肝胆凛冽,尽管双眼昏花,悄立痴望,久久不愿回屋。只是小时熟悉的牛郎织女,三星北斗,已不知何处搜寻。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ou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