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袁一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这种疾病“静悄悄”

■本报记者 袁一雪

10年前,《骨质疏松症防治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指出,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有2.1亿人低骨量,存在骨质疏松症的风险。而且,在我国,70%~80%的中老年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其中每年新发椎体骨折约有181万人,髋部骨折病例为23万。

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中国会员单位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骨质疏松症而并发骨折的发病概率超过9%,并有每年增高的趋势。

骨质疏松主要“伤害”人体的躯干骨,即脊柱。今年,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在2018世界骨质疏松日要点上也提到,骨质疏松症是导致疼痛、虚弱和危及生命的骨折的潜在原因;最常见的骨性骨折是脊柱(脊椎)骨折,这是导致疼痛、残疾和生活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高达70%的脊椎骨折仍未得到诊断,使患者不受更多骨折风险的保护;背部疼痛、高度丧失和驼背都是脊椎骨折的可能迹象,需要进行测试和治疗。

可怕的并发症

骨质疏松虽然听起来并不恐怖,但是其背后的并发症——骨质疏松性骨折,一旦发生,后果严重,因此骨质疏松不得不防。因为随着年纪增加,人体内钙质流失,导致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脊柱椎体被压缩变形。

“骨质疏松并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才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但有一条较为明确的判断标准就是,老年人身高低于年轻时身高最高值3厘米。”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赵文惠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身高降低是因为骨质疏松后脊柱的椎体压缩,每节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则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椎体的缩短让人体躯干支撑力变弱,令附着在骨骼上的肌肉承担了更繁重的工作,所以出现腰背肌肉疼痛等现象。

而且,脊柱的变形还会压迫穿梭于其中的神经,造成四肢、肋间等神经疼痛。此外,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会造成驼背,也让胸廓畸形,影响人体呼吸机能。而骨折后卧床休息期间,老年人则容易出现褥疮、肺部感染等症状。

虽然骨质疏松较难被发现,但有些特殊人群或患有某些疾病的人要特别留意骨质疏松。比如女性更年期比男性早,一旦绝经,失去雌激素的保护,钙进一步减少,骨量处于快速流失阶段,骨质疏松程度就会加大,使得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增大。而且,在女性的一生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概率风险达40%,高于心脏病、卒中和乳腺癌的总和。

此外,不当的生活方式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同时,骨质疏松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在赵文惠的门诊中,出现了年轻人的身影。

“曾经有一位年轻男士,皮肤比较苍白,经过问诊得知他在机房工作,平时几乎不晒太阳。检查发现他的血液中维生素D的含量不足,已经引起了骨质疏松。”赵文惠强调,“年轻人出现骨质疏松可能多是因为其他疾病引起,如甲旁亢、甲亢等,一定要筛查这些引起骨量丢失的继发因素,才能更好地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

寻找骨质疏松原因

当临床医生忙于医治骨质疏松的病人时,基础科学的研究人员则将注意力集中在骨质疏松的原发机制和分子机构上。

去年4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就搭载了一项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实验。这项实验旨在揭开太空微重力环境对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定向分化潜能的影响以及相关分子机制,为今后骨质疏松类疾病预防和治疗以及针对相关分子靶点研发药物提供科学依据。

虽然实验是在深空中进行,主要研究的也是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航天员骨质变化,但是实验负责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细胞与遗传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金福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航天员长期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造成的骨质变化与在地球上的骨质疏松有着很大的相似性,都表现在骨质(特别是承重骨)减少,同时骨髓中脂肪细胞增多。

“地球上的骨质疏松主要也是由于骨量丢失增加与骨细胞生成减少所致,尤其是与废用性骨质退化表现尤为相似。太空中的干细胞实验能部分反映地球上骨质疏松产生的原因,太空微重力环境造成骨细胞生成减少和脂肪细胞生成增加的相关分子机制以及分子靶点,对地球上的废用性骨质变化成因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王金福介绍道。

未来,王金福团队将进一步针对确切的关键分子靶点开展小分子药物调控实验,以验证太空微重力环境下药物调节骨细胞生成的可行性。“这种药物调控实验技术,将为临床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研发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技术基础。”

多维度预防

在更多的研究应用到临床前,预防骨质疏松依然是防止骨质疏松带来危害的最好方法。比如改善饮食习惯,“抽烟、喝酒,大量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都不利于骨骼”,赵文惠说。

赵文惠同时强调,骨头汤补钙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所以食补的优选还是奶制品。另外,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强健肌肉,也是保护骨骼的良方。因为肌肉附着在骨骼上,肌肉力量变大就会增加骨骼应力,令骨骼更为强健。还要保持适当的日照,紫外线可以促成体内维生素D的产生。

除了注意生活习惯,老年人在每年体检时也可增加骨密度检查这一项。目前体检机构往往采用的是超声骨密度检查,即通过在脚踝部位的检查判断骨密度。但是这种方法并不准确,仅能作为参考值。

“如果体检结果中,骨密度数值出现异常,建议还是去医院进行‘双能X线吸收法’检查,其测定值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赵文惠说。

《中国科学报》 (2018-10-19 第8版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