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哈勃望远镜因伤罢工
其他设备功能正常 未来数年仍可使用

宇航员曾借助航天飞机为哈勃太空望远镜维修陀螺仪。图片来源:JSC/NASA

本报讯 美国宇航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于10月5日停止了科学数据观测工作,原因是这架望远镜用来定位天体目标的一个陀螺仪出了问题。目前,地面任务控制人员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并希望哈勃太空望远镜能够尽快恢复工作。

“别担心,‘哈勃’依然有很多的科学工作要完成。”Kenneth Sembach说。他是位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该研究所负责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日常运维。

然而这一故障再次凸显出,作为历史上最具标志性的太空观测望远镜,直径2.4米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最终将退出历史舞台。随着NASA在2011年做出让航天飞机退役的决定,宇航员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为这个28岁的太空望远镜服务了。

NASA说,美国东部时间5日下午6点(北京时间6日上午6点)后,哈勃太空望远镜又有1个陀螺仪确认出现故障,导致望远镜进入安全模式,暂停所有科学观测。NASA表示,近一年来,这个陀螺仪一直表现不佳,此次失灵也在意料之中。此前,其他两个同款陀螺仪已经失灵。

哈勃太空望远镜上面装有6个陀螺仪用于瞄准和保持自身稳定。美国在2009年利用航天飞机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维护,宇航员为哈勃太空望远镜更换了6个新的陀螺仪。一般来说,哈勃太空望远镜有3个陀螺仪正常运转就能维持精确的观测活动,即便只有1个陀螺仪运转,哈勃太空望远镜仍可工作。

除上述3个同款陀螺仪外,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另外3个陀螺仪由于从技术上进行了加强升级,预计运行寿命更久。不过,NASA说,目前这3个陀螺仪中有两个运转正常,另一个陀螺仪运转不达标。NASA下属戈达德航天中心和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分析和测试,确定解决方法。

在此期间,哈勃太空望远镜暂停运转。NASA说,如找到解决方法,哈勃太空望远镜将恢复3个陀螺仪的运转模式。如仅剩两个正常的陀螺仪,哈勃太空望远镜将进入单陀螺仪模式,这会导致其观测太空的视野变窄,但对整体科研能力影响有限。

NASA同时表示,目前哈勃太空望远镜上其他设备功能正常,未来数年内仍可使用。

而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继任者——直径6.5米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最早要到2021年才会发射升空。后者比哈勃更加强大,其主镜面集光区域比哈勃大6倍,能在近红外波段工作,并在接近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15摄氏度)的环境中运行。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以天文学家爱德温·哈勃为名,在轨道上环绕着地球的望远镜。它的位置在地球的大气层之上,因此获得了地基望远镜所没有的好处——影像不会受到大气湍流的扰动,视相度绝佳又没有大气散射造成的背景光,还能观测会被臭氧层吸收的紫外线。哈勃太空望远镜于1990年发射之后,一直是天文史上最重要的仪器。它已经填补了地面观测的缺口,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根本问题,使他们对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认识。哈勃的超深空视场曾是天文学家获得的最敏锐的光学影像。(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