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浙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9
从西双版纳植物园“惊现”蟒蛇说起

水巨蜥

毛耳飞鼠

中国新记录的鸟钳嘴鹳

缅甸蟒

■周浙昆

前不久,一条新闻在网络引发人们关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职工食堂附近的树上惊现了巨蟒。

我的住处距食堂不远,自从到植物园后,关于住所附近有条蟒蛇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不少人曾告诉过我见过蟒蛇,但是由于未见其真身我一直是将信将疑,网上这条新闻证实了蟒蛇的存在。

1月8日,又有同事在路边发现了另一条蟒蛇,从照片看这条蟒蛇比上次发现的蟒蛇要小一些,当它优哉游哉地穿过道路的时候,一位同事差一点踩到它的身上。

这条巨蟒学名叫缅甸蟒,主要生活在东南亚热带雨林之中,是西双版纳最大的蛇。缅甸蟒主要生活在湿润的沟谷森林中,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在蛇类中以巨大著称,最大可达91公斤。缅甸蟒属无毒蛇,主要靠绞杀猎捕食物。

由于缅甸蟒个头较大,皮肤花色精美,不仅被捕来当宠物,而且被大量捕杀取食或取皮,中国的传统乐器二胡就少不了一块蟒蛇的皮。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数据,近十年内,中国的野生缅甸蟒数量减少了30%,已被列入红色保护名录。在中国缅甸蟒已经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禁止任何贩卖和购买行为。

即便如此,要亲眼目睹野生蟒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上世纪90年代,我们在墨脱考察,也只是见过蟒蛇蜕下的皮,从未见过蟒蛇。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连续出现蟒蛇,除了生态环境的优越,与全园职工日益增强的保护意识也不无关系。

我第一次到西双版纳是1983年,那个时候从昆明到西双版纳有4天的车程,记得车子都是清晨从一个山间盆地出发,不一会就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进入了林海,当车子穿出林海就到了另一个山间盆地,就是一天行程结束之时。

那时,植物园所在的勐仑镇就是一个边陲小镇,214国道是唯一的一条街道,傣家的竹楼被绿油油的稻田包围着,远处是密密匝匝的森林。

我记得一个当地干部告诉我,西双版纳的供销社在上世纪60年代,每年要收购3~4张老虎皮,版纳园的老职工也常说在某某处见到过老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所在葫芦岛上世纪60年代还有豹子。

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土地利用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西双版纳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老虎在西双版纳早已不见了踪迹。许多动物的栖息地都受到较大破坏,野生动物的种群数迅速下降,有些野生动物甚至到了灭绝的边缘。

同在一片蓝天下,人和动物都有发展的权利,在人类的生存受到威胁的时候,要让人去保护动物就是一种奢谈。但目前在我国,人类的生存早就不是问题了,人类是到了牺牲一点自身利益去保护野外动物的时候了,现在人类对野生动物的猎杀更多的是满足自身的贪欲。

版纳园内除了缅甸蟒,最近这一两年还发现了原鸡、水巨蜥、金花蛇、豹猫、毛耳飞鼠等目前国内难得一见的珍稀动物。原来国内新记录种的钳嘴鹳也持续不断地出现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版纳园有较大的面积,优越的生态环境,加之全园职工日益增长的保护意识,使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不仅是野生植物的天堂,也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无疑,人人都提高保护意识,停止对野生动物的乱捕滥杀,很多动物的保护状况就可以得到逐步改善,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局面就会出现。(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