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喜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11
荐书

《黑洞不是黑的:霍金BBC里斯讲演》,[英]史蒂芬·霍金著,吴忠超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本书是霍金2016年在英国BBC广播公司里斯讲演中向大众传递的对黑洞的洞见,其中谈及的“黑洞无毛定理”使得黑洞研究变得极度纯粹,并直击自然的核心奥妙。他以游刃有余的通俗讲解,将读者带向宇宙最奇异的角落。

这位传奇物理学家断言,只要能理解黑洞以及它们如何挑战时空的本性,就会更接近揭开宇宙的奥秘。在经典引力物理中,霍金除了贡献了奇性定理,还发现了黑洞视界面积不减定理。霍金极简讲述了一个不同以往的黑洞。黑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黑,事物可以从黑洞逃逸,信息可以某种方式保存。

《从鲁迅到张爱玲》,陈子善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界,学者陈子善以发掘、考证史料而知名。本书中所辑文章,多是近年来他在鲁迅、胡适、郁达夫、张爱玲等作家研究领域的史料新发现。全书分五个部分,分别是“鲁迅及其文坛友人”“胡适、新月与京派”“张爱玲及其同时代作家”“‘旧派’作家二三”“序跋及其他”,作者从这几位作家与同代人间的交往及书信往来等角度切入,从细节开始,考证史实,辨析文献,描画出一幅幅文学史内外的新现场。

《管家》,[美]玛丽莲·罗宾逊著,张芸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37岁出版首部作品《管家》,立即引起巨大反响,获笔会/海明威奖,并被公认为美国当代文学经典之作,奠定了文坛地位。24年后,她出版了第二本小说《基列家书》,连获2005年普利策文学奖和国家书评人两大文学奖项。

本书为她以后的写作奠定了基调和主题。她以各种各样的不圆满打破了人类的常态,形成一种改变。这本书与如何维持家庭无关,恰恰相反,它说的是无常。它关注那些无法与一个地方、一个目标、一种路途或他人产生联系的人;关注那些在传统之外,试图过着一种没有他人帮助的生活,甚至没有察觉自己带领了这种生活方式的人。

《有种生活风格,叫小镇》,何培钧著,译林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2016年8月“一条视频”为“天空的院子”和建造者何培钧拍摄同名专题视频,获得十余万次的关注。

台湾南投竹山镇,海拔超过800米,古有“前山第一城”的美誉,然而在城市化的冲击下,产业经济衰退,年轻人口外流,竹山小镇逐渐萧条。

家乡的衰微使何培钧倍感痛心,毕业后他毅然举债将一座废弃三合院改造成“台湾最美民宿”,吸引大量旅客慕名前来。何培钧继而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盘活小镇的既有资源,利用传统优势产业:兴办“竹巢学堂”,开创“特色换宿”,将当地的民俗手工艺传承给下一代,吸引世界各地年轻人来到竹山,为小镇的发展贡献灵感和智识,将竹山镇打造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特色小镇。(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