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一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11
你和动物植物“达人”就差这套书

“博士带你玩”系列丛书,《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编,科学普及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本报记者 袁一雪

“这朵花好漂亮,叫什么名字?”“那只鸟没见过,从哪里飞来的?”……当身边的孩子对于世界的问题越来越多,家长往往觉得招架不住,毕竟谁也不是百事通。而在那些令家长“抓狂”的问题背后,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也是对世界的思考。

近两年,博物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只是没有人指点,问题依然是问题,答案该从哪里寻找?

近日,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出版了一套“博士带你玩”系列科普图书。在这套书中,来自植物与动物领域的50余位“达人”带着读者领略自然美景、学习知识。

“‘博士带你玩’系列图书共4册,我们邀请了18位‘骨灰级’植物科普人,19位飞鸟领域‘骨灰级’专家,11位哺乳动物领域‘超级明星’,13位爬行动物领域‘殿堂级’学者。”该书的责任编辑李银慧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道。

四个领域的专家引领着四本书的主题:飞鸟、哺乳动物、爬行动物、植物。“我们挑选的四个主题主要是孩子比较喜欢的内容,这套书面对的人群也以8到16岁的青少年为主。”李银慧表示。

在这些文章中,“达人”不仅将眼光聚焦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自然动植物中,而且将已经灭绝的动物再次“复活”,以科学探索故事、寻踪胜地等描写手法,让读者走进神秘、有趣、探秘的博物达人世界。

“我是一只小绿海龟,妈妈说我们的一生充满着各种惊险和挑战,等我有一天破壳而出也会像她一样环游世界,经历属于自己的冒险之旅。她在跟我讲这些故事的时候,我还只是她肚子里的一枚卵,尽管隔着一层薄薄的蛋壳,但我却能听懂她的心声。”这篇选自《爬行动物篇》的文章,作者就以小海龟的视角体会世界,用充满童趣的语言描写了绿海龟从出生到回归大海再回到出生地继续繁衍的关于生命的“轮回”。

而在《植物篇》中,有的作者选择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将植物描写得“萌萌哒”。比如在《植物的“感官世界”》一文中,作者描写道:植物有感官吗?原来,植物也能“看到”“嗅到”“感受到”,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呢。只不过,植物们没有神经系统和大脑,它们的感官和人类的感官差别很大。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植物“感官世界”里都有哪些奇葩的私生活吧!

贴近儿童的语言,让整套书看起来轻松活泼,加上60余幅精美的手绘大图以及近400幅精美实景照片,“版式设计上,最想做的,就是让小孩子愿意去读、去看,因此采用了少字、多图的形式”。李银慧表示。近400幅实境、实景、实物美图,令阅读与观赏两不误。

“这次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首次尝试‘书刊互动’模式。”李银慧介绍道。作为一家一直致力于科普的杂志社,其刊登的不少文章都出自科学大家之手,于是,将这些文章集结成册出书的念头油然而生。“我们最初在向各领域科学家和科普专家约稿子时,就和大家说,这些文章是给青少年看的,一定要通俗,还要有趣。一些比较年轻的科学家,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张劲硕等科研人员,文风都是非常通俗有趣的。有了这些积累,如何将这些精彩的科普文章,带给更多的孩子呢?我们就想将其出版成图书。”李银慧补充道。

《中国科学报》 (2017-08-11 第6版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