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19
研究发现植物病毒传播秘密通道

本报讯(记者崔雪芹)浙江大学农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王晓伟团队发现,给予番茄致命一击的植物双生病毒会借助其媒介昆虫——烟粉虱的繁衍,使传播力倍增。这是科学界第一次发现植物病毒经卵传播与介体昆虫的发育阶段是否有着密切关系。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近30年间,一种双生病毒即番茄黄曲叶病毒借力烟粉虱,已入侵到全球50多个国家,对农业生产造成重大危害。通过带毒烟粉虱取食植物,把病毒传播到健康植株,是科学家公认的双生病毒传播途径。不过,也有多位科学家提出,病毒是否会在烟粉虱“母婴”间垂直传播呢?然而,大部分研究并不支持带毒烟粉虱可以通过卵把双生病毒传给自己的后代成虫。

5年前,王晓伟课题组的博士生卫静设计了一项实验,培育不同虫龄的烟粉虱成虫,观察其后代的带毒情况。实验结果令人吃惊:在不同阶段,病毒“卵传”情况存在很大差异。

“烟粉虱成虫的生命周期是30天左右。”王晓伟说,“到烟粉虱雌性成虫长到第10天左右时,它们产下的卵也‘自带’病毒。”虽然刚孵化出的烟粉虱雌性成虫也能产卵,但它们的后代几乎不带毒。“只有已怀有大量成熟卵子的成虫才能高效垂直传播病毒。”也就是说,部分烟粉虱的幼虫从孵化第一天起,就是带毒的“杀手”。

王晓伟表示,病毒经卵传播这一“秘密通道”显著增强了病毒传播和扩散的效率,“可能是番茄黄曲叶病毒近30年来在全球快速入侵并造成严重危害的重要机制之一”。

《中国科学报》 (2017-06-1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