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程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31
文化成绩差,还能追求天文梦想吗

■李程远

2016年9月西华师大天文学系成立仪式

常有粉丝私信我,大部分内容是表达他们对天文的诚挚热爱,然后话锋一转,老师我的文化成绩很差该怎么办?或者反过来问,文化成绩很差但我特别热爱天文该怎么办?那就来谈谈哪些因素对你未来从事天文比较重要。

文化成绩(重要指数:★★★)

只要你的文化成绩不是差得让人绝望,未来想从事天文其实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差别在于你将走上一个怎样的平台以及未来能走多远。

不过,如果是十年前,文化成绩会成为你从事天文的重要阻碍,过去天文在中国是边缘学科,而在国外则是贵族学科,国内像样规模的天文学科的高校在当时并不多,大部分都是老牌天文强校,如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越来越多基础学科得以扶持,其中包括天文。在我读博期间,新兴的天文院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最近几年西华师范大学、大理大学等非一流高校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天文学系或天体物理中心,更不用说新兴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了。因此总体来说,中国天文学界对年轻学者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如果你未来想走入天文学术界,希望还是很大的。

不过,即使本科没能进入天文专业,你也可以选择先在本科学习物理专业,然后研究生再攻读天文学位。如果你连这都够不着,还想从事天文,那我只能建议你要么努力提高文化成绩,要么放弃。

经济水平(重要程度:★★★★)

由于天文并不能立刻转化出社会价值,因此注定在就业方面难以与热门专业竞争。你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很好,将天文作为兴趣使然的专业并坚持下去,你人生的幸福感会很高。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很差,那就得谨慎选择。

假设你认为,从事天文是指未来进入科研行业,那么在拿到博士学位之前,所受的那些专业训练在行业面前基本就是玩玻璃球的水平了……而如果你没有少年班出身的天赋异禀之才,按照国内最快的5年攻博的连读学制,你毕业之后至少也27岁了。国内毕业的博士即使立刻拿到教研职位,基本也是从助研开始做起,拿到副高(副教授或者副研究员)至少是30岁以后的事情。

副高的收入大概是一个什么水平呢?笔者曾经有幸在国内某知名研究机构担任过一段时间的正高职位,其年薪算上各种津贴奖金在内大概是12万左右。我曾在各种渠道与学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老师们聊天得知,大多数科研机构的正高职位是严重超编的。

笔者曾做过一个估计,按照每天发表在arXiv上的文章数来估计全世界的天文学从业者,这些人中最后能够进入科研体制稳定工作的比例大概只有10%左右。一个更直观的例子是,笔者自入学读博到现在毕业两年,母校天文系大部分教授还是原来的几个老师,毕业生已经换了7届,其中的比例可以估算一下。

家庭氛围(重要程度:★★★★★)

之所以将家庭氛围的重要程度抬得如此之高,是因为天文真的是一个需要纯粹热爱来支撑的学科。

那些满世界追星星看日食,年纪轻轻就申请使用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观星的学者们,没有一个安定满足的心是无法如此精力旺盛的。很难想象一个从小生长在紧张的家庭环境中的孩子,能够面带笑容地将看星星这么纯粹的动机一直坚持这么久,如果真有这样一个另类,请接受我发自内心的敬意。

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家庭环境对未来的塑造是决定性的,紧张的氛围对一个人的影响不是衣服而是皮肤,穿在身上洗都洗不掉。当然我并不是说所有的心理问题都直接来源于家庭问题,但绝大部分多少都伴有原生家庭的影响,这不是说你给自己打打气下个决心就能轻易克服的。

最后,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尽管笔者把文化成绩的重要性放到了最低,但这绝不意味对知识的态度可以变得随意。任何时候都不要陷入对知识一知半解的轻视状态,你可以花很长的时间来弥补自己文化成绩上的不足,但绝对不能因此轻视知识甚至与知识背道而驰。

你如果对天文有强烈的热爱,在家庭条件尚可、家庭氛围和心理状态稳定的前提下,文化成绩不理想对你进入天文学术圈的影响是可以克服的。重要的是,在追求天文梦想的过程中,你要像对天文的热爱一样,保持对知识的尊重,锲而不舍地追求加上正确的态度,终有一天会成为人类社会中离宇宙最近的那群人之一。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chu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