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琴 裴惠娟 刘文浩 胡文强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2-22

美研究人员开发出有害藻华发生预警方法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题为《蓝藻水华逆转的早期预警响应》的文章,展示了一个能识别藻华发展态势的自动化监测系统,如水体中藻类的快速生长及氧气的消耗。该系统能提前预测藻华的全面爆发,为及时阻止藻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帮助。

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新泽西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测试了未发生藻华的早期预警是否可被用来作为干预(即停止营养的增加),以阻止向蓝藻细菌占主导地位的条件转变。研究人员利用密歇根的彼得湖和保罗湖作为实验场所进行3组实验:第一个湖中每日添加无机氮和磷逐步使其富营养化而诱发藻华(实验湖);第二个湖没有进行富营养化处理(参照湖);第三个湖持续进行富营养化处理(周二湖)。他们测量了3个生态系统变量——色素叶绿素a、藻青蛋白、溶解氧的百分饱和度,并计算了两个弹性指标。

当弹性指标超过预设界限,马上停止实验湖泊中营养物质的流入。此时,海藻色素、溶解氧饱和度和pH值迅速下降,实验湖泊最终的水体状况与没有进行富营养处理的湖泊相似,而持续进行富营养化的湖泊形成了大规模藻华。该监测系统能在藻华爆发前两周作提前预警。一旦营养物质停止流入,则藻华可被逆转。

(廖琴)

科研人员利用地图确定物种受威胁热点地区

近日,《自然—生态学与进化》发布题为《确定全球供应链造成的物种威胁热点》的文章,绘制出受威胁物种地图揭示人类消费对濒危野生物种的影响。

科研人员认为,工业革命之后物种灭绝的速度比之前要快1000至1万倍。探究这种灾害性灭绝背后的原因至关重要。来自挪威科技大学和日本信州大学的科研人员,确定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列出的6803种受威胁的物种,筛选会威胁这些物种的15000种商品,利用全球贸易模型追踪这些商品对全球最终消费者的影响。

研究人员绘制出一系列受威胁物种地图,高精度地显示向主要消费国,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和欧盟的出口行为如何影响到全球6803种濒危物种。地图中并没有包括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和欧盟消费的商品会对东南亚的海洋生物造成威胁,主要是由于过度捕捞、污染和水产养殖。美国也会对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的加勒比海岸带来压力。美国还在西班牙南部和葡萄牙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足迹。欧盟的消费主要影响非洲国家的濒危物种。日本的消费影响的热点地区集中在东南亚。研究人员指出,濒危物种风险热点地图可以帮助将保护者、消费者、企业和政府连接起来,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行动。(裴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