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3
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LAMOST、FAST等科技资源将全面“上云”

本报北京1月22日讯(记者丁佳)今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揭牌成立“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将共同推进大数据时代的天文学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将互为天文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将采用联合主任负责制,设立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平台数据、科普教育等工作组,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理模式,每年支持3~5个开放研究课题,招收3~5名冠名博士后,围绕“天文大数据”这一核心主题开展相关工作。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跨界合作对双方都有促进和提高,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的跨界“融合”是科学大数据与丰富的云资源和深厚信息技术的“融合”,在天文学上结出硕果的同时,将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进大数据的应用创新和技术发展。

双方将以中国虚拟天文台为抓手,逐步实现国家天文台科技资源的“上云”,如天文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需要的科学数据、在线服务、软件工具、数据处理系统、分析挖掘环境等。其中包括郭守敬望远镜(LAMO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明安图太阳射电日像仪、中国SONG项目、NVST太阳真空望远镜等设备的观测数据,以及远程天文观测网络和数据驱动的特色科普教育项目。

LAMOST是我国天文学领域第一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是世界上光谱巡天效率最高的望远镜。自2009年落成以来,已经获得超过700万天体的光谱,是世界最大的天体光谱库。目前LAMOST的原始数据和产品数据规模已经超过50TB。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认为,数据“上云”后向全世界开放,将大大提升LAMOST观测数据的显示度和利用率。

FAST于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落成,被称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进入正式科学观测后,每天将产生50TB的数据。

远程天文观测和特色科普教育是国家天文台和阿里云的另一重要合作内容。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希望双方能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理念和手段,更好地普及天文学知识,在我国乃至全球开展特色天文学科普教育。双方还将积极推进公众远程天文观测网络和天象直播平台的建设。数据驱动的特色科普教育活动将包括互动式数字天象厅院线建设和以公众超新星搜寻为代表的全民科学项目等。

据了解,2016年10月13日,双方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共同发布缔结战略合作的消息。三个月来,双方就合作的具体事项和内容进行了多次磋商,达成了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的意向,并完成了合作协议详细条款的编写工作。

《中国科学报》 (2017-01-23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