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7
金星大气层发现巨型弓型结构

本报讯 一项新研究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拂晓号”探测器在金星高速移动的大气层中发现了一个巨型静态结构。这一发现很难与金星厚密的上层大气联系在一起。金星上层大气中的云以每秒100米的速度移动,远快于金星缓慢的自转速度。金星自转一圈比围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还要长。相关成果1月1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

东京立教大学田口真及同事在金星上层大气云端发现了一块巨大明亮的弓形区域,绵延1万公里。“拂晓号”于2015年末进入金星轨道后,在多天内观测到这一弓形结构。令人好奇的是,这块明亮区域没有随背后的大气层气流移动,而是在金星表面的一个山区上方保持静止。

作者认为,这个温度比周围大气层高的明亮区域是由较低层大气流过山地地形上方时(和地球上空气流经山地上方的现象类似)产生的重力波导致的。虽然不清楚山地地形诱导的重力波是否能够向上传至金星云端,但观测结果表明,金星的大气动力学情况比之前预想的更为复杂。(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