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29
中科院寒旱所
化学指纹揭示喜马拉雅冰川融化元凶

本报讯(记者唐凤)一项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的研究显示,被认为导致了喜马拉雅山脉和西藏冰川加速融化的碳黑粒子,主要来自印度次大陆北部和中国的化石燃料燃烧。研究人员指出,发现这些粒子的来源有助于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污染缓解措施。

目前,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的许多冰川正在变薄,因此几十亿依赖季节性冰川融水的人可能受到影响。模型模拟显示,冰川变薄主要是因为出现黑碳气溶胶(或者说煤烟),其散热特性导致它们会加热空气和冰面。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及同事使用双碳同位素指纹分析技术,确定了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地区的大气和冰雪表面碳黑粒子的化学特性。该技术让研究人员得以区分碳黑粒子的来源种类(是生物燃料还是化石燃料)和来源区域。从青藏高原北部提取的样本的特性表明,碳黑粒子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约占样本的66%)。与此相对,从喜马拉雅山脉提取的碳黑粒子样本由生物燃料和化石燃料均等构成,它们来自印度次大陆北部的印度河—恒河平原。

《中国科学报》 (2016-08-2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