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4 5:17:38
木卫一每42小时结霜一次

图片来源: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本报讯 每当木星的最大卫星之一木卫一进入这颗行星的阴影区时,它的大气层便会凝结成霜并且崩溃。在该卫星每42小时绕木星运转一圈期间,这一过程会持续约两个小时。

如今,科学家利用远红外波长,首次观测到木卫一大气层的崩溃和恢复。主要由二氧化硫构成的木卫一大气层,源于散落在这颗卫星周围的火山烟灰。此前,研究人员曾提出,在木卫一位于木星阴影中的两个小时里,这种稀薄的覆盖物有很大一部分会凝结成霜。木卫一大气层的表面压力约是海平面上地球大气层压力的十亿分之一。

不过,证实这一观点的观测结果很难获得,因为当木卫一被遮蔽时,其大气层无法在可见光波长被轻易看到。如今,天文学家利用一台大型地基望远镜在远红外波长观测了这颗多火山的卫星。

研究发现,来自木卫一表面的特定辐射范围会被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硫吸收。在它经过木星的背面时,其表面会从127开尔文(零下146℃)迅速冷却至105开尔文(零下168℃)左右。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行星》网络版上报告称,这种突然的降温足以导致约80%的大气层凝结成霜。随后,当遮掩过程结束、阳光重新回来时,由二氧化硫形成的霜再次蒸发形成气体。

此项发现或许能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木星系统的其余部分。从木卫一的火山中喷发出的约一半二氧化硫最终会漂移并散布在木星周围。(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