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28
尼安德特婴儿脑发育有新解

图片来源:Arco Images GmbH

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有很多共同之处,例如经常在一起哺育后代。但他们的大脑发育是什么样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科学家研究了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在早期儿童期关键阶段的大脑发育状况。

在出生后第一年,现在人类婴儿大脑的若干部位会发生生长突增,包括小脑、顶叶和颞叶等关键语言和社会交往区域。过去的研究表明,尼安德特人婴儿大脑的发育更类似于猩猩的大脑,其大脑任何特殊区域均不会发生集中生长。但一项新研究却对这种看法提出了质疑。

科学家分析了15名尼安德特人的颅骨,其中包括一个新生儿和两名两岁的儿童。通过对颅骨进行精细成像,该团队认为,尼安德特人的小脑、顶叶和颞叶在生命初期实际上比大脑其他部位生长更快,相关成果7月25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研究人员表示,科学家此前忽视了这种可能性,因为尼安德特人和现代智人有着不同形状的颅骨。例如,现代人的圆形颅骨是生长突增的标志,而尼安德特人的颅骨顶部相对较平。

如果尼安德特人的确拥有快速生长的小脑、顶叶和颞叶,他们的语言水平和社会交往能力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高,科学家说。这反过来可以解释尼安德特人—现代人共同繁育的后代如何能很好地生活下去,并将基因传递给今天的很多人。(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