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学 董利苹 王立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28
环球科技参考

美科学家开发出利用细菌分离稀土新方法

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利用细菌来分离稀土元素的新方法,该方法将终结一直以来贴在稀土采矿中的“肮脏的商业”标签,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快报》。

稀土元素的化学性质相似,这些矿石通常与钍等放射性物质伴生在一起,目前采用的分离出他们的方法需要大量的腐蚀性酸和危险化学品。专家指出,当前处理稀土的方法不仅耗时、昂贵而且危险。事实上,据估计,加工一吨稀土将产生约2000吨的有毒废物。另一方面,长久以来细菌过滤器就被用来从废水中生物吸附有毒元素或在矿井排水系统中过滤金属。研究人员在过去2009~2015年间利用细菌过滤器和低pH值的解决方案分离稀土元素,而没有用大量的腐蚀性酸和危险化学品。经过大量实验发现,如果想只分离如铥等重金属,可以阻断细菌载体而只使用低pH值溶液。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分离方式,可以利用细菌表面化学性质的不同来分离和回收有用金属,而且对环境无害。目前,哈佛的技术开发办公室已经申请了专利,并积极寻求商业机会。(刘学)

创建廊道可将美国本土气候连通性从41%提高到65%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题为《实现破碎景观的气候连通性》)的文章显示,创建廊道可将美国本土的气候连通性从41%提高到65%,对物种适应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许多动植物主要通过大范围的栖息地迁移适应快速变化的气候条件,而栖息地破碎化阻碍了其迁移,创建廊道能将碎片化的动植物栖息地连接起来,使其保持气候连通性,这对物种适应气候变化至关重要。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科林斯堡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绘制美国本土各斑块之间的温度差异图,评估美国本土的气候连通性,使用16种大气环流模型模拟《IPCC排放情景特别报告》中的A2排放情景下2050~2099年的温度变化,定量评估了创建廊道对于美国本土未来气候连通性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受人类活动的影响,美国本土仅剩41%的自然土地仍保持着足够的气候连通性,在美国东部,保持气候连通性的自然土地面积还不到2%。而通过创建廊道可使美国本土的土地面积的气候连通性提高至65%,这将足以允许未来100年动植物通过运动适应2.7 ℃的温度变化,美国东南部最为低洼的自然区域将得到最大惠益。(董利苹)

新研究证实圣安德列斯断层周围存在大规模运动

近日,《自然—地球科学》发表题为《圣安德列斯断层周围地震周期荷载作用的垂直图谱》文章指出,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研究人员,通过仔细分析记录的地球透镜板块边界观测的GPS阵列数据发现圣安德列斯断层周围存在大规模的运动。

研究指出,在南加州圣安地列斯断层附近放置的GPS仪器阵列探测显示在发生地震期间地壳不断运动——有时会突发性的大幅度运动,有时出现轻微的蠕动。

通过分析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和华盛顿和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大学研究人员记录的地球透镜板块边界观测的GPS阵列数据发现,圣安地列斯断层系统中有些断层抬升约125英里宽,且每年下沉几毫米。这种大规模的运动在之前的模型中被预测,但直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

GPS阵列记录了地球表面的垂直和水平运动。影响垂直运动的因素很多,包括地壳构造运动、抽取地下水、当地地表地质和降水。研究人员面临的挑战是从规模更短的当地运动识别广阔的区域构造运动。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全面的统计技术,从GPS数据中提取当地地壳垂直运动平滑变化的大型图谱。研究人员指出,虽然圣安地列斯GPS数据已经公开发布了超过10年,由于解释噪声数据存在困难,垂直运动的测量数据已在很大程度上在构造调查中被忽略。使用这种统计技术,可以分解噪音信号隔离跨越圣安德列亚斯断层的一种简单的垂直运动模式。研究显示,从数据分析产生的模式结果与之前公布的地震周期模型预测运动的结果相似。该研究将有助于地震危险性评估,并可能允许更谨慎的绘制下一个圣安德列斯大规模运动的断裂地图。(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