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29
不够自信?试试留胡子

胡子是不少男性打造自己个人风格的重点之一。充满男性美的络腮胡、精心修剪的小胡子以及各种时髦的花样越来越多。

除了时尚之外,据国外媒体报道,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胡子或许可以起到一部分帮助男人在同类中提升地位的作用。

与其他物种的雄性和雌性相比,男人和女人在外貌上有着很大的区别,而这至少有一部分与男人浓密的面部毛发有关。在研究男女之间存在的这种差异时,很多人往往将其归咎于进化过程中的性选择,即人们会更加偏爱能够增加交配几率的个人特征。

有趣的是,女人对胡子似乎并没那么感兴趣。虽然一些研究发现,女人喜欢男人留一点甚至留一大把胡子,但其他研究则报道称,女人更喜欢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人。由于这些结果缺乏一致性,我们便无法得到这样的结论:胡子是因为女人喜欢才进化出来的。

研究人员提出另一种性选择倾向或许能解释这一现象:要想繁殖后代,光是具有吸引力往往是不够的,你还得和同性竞争,才能争取更多的交配机会。而这一点是有证据支持的。

一位男性能否长出茂密的胡子,其实和他体内睾酮水平的高低并没有绝对的关系。此外有大量研究表明,男人和女人都将胡子视作成熟、强壮、具有攻击性的象征。高大魁梧的男性往往可以把对手吓跑,从而为自己赢取更多的交配机会。

无论是现代社会,还是整个人类历史,这一点都是成立的。较高的支配地位能够为男性简单粗暴地赢得交配机会:基因证据显示,今天约有8%的亚洲男性是成吉思汗及其家族的后代。在奈吉尔·巴伯尔(Nigel Barber)开展的一项研究中,他将英国在1842年至1971年间的胡子修剪时尚潮流与婚姻市场上的男女比例联系了起来。结果显示,每当男性对女性的竞争比较激烈时,胡子就会变得流行起来。

除了胡子之外,声音也具有类似的功能。研究显示,人们往往会将票投给声音较为低沉的领袖;在参与竞争时,如果某人认为自己比对手更占上风,也会压低自己的声音。就像面部毛发一样,通过音高也能轻易地判断出一个人的性别。

为了寻找胡子和嗓音在进化上的起源,研究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测试,看看人们是否认为它们代表着吸引力和支配地位。研究人员让6名男性分别在四种不同的胡子状态下拍摄了四段视频,然后让20名男性和20名女性对他们的吸引力和支配能力进行评估。他们还用电脑软件做了四份不同版本的视频,改变了片中男人声音的高低。

结果发现,音调低于平均值的男性被认为是最有吸引力的,过高或过低的音高都不受欢迎。不过,男人的声音越低,在受试者心目中的支配能力就越强。胡子对男人的吸引力没有确切的影响,但留有胡子的男性被认为比其他人更具有主导能力,这与此前的研究是一致的。

需要注明的是,这些研究大多数都是在西方国家进行的。在世界的不同地区,化妆品的使用、身体成分,甚至长胡子的能力都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如果我们在别处开展这些实验的话,也许又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