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15
研究人员发现野生黑猩猩“爱喝酒”

本报讯 黑猩猩在基因学、解剖学方面与人类都很相像,现在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在饮酒方面似乎和人也具有相近性。近日,研究人员终于发现了黑猩猩饮酒的证据,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

一些生物学家认为,人类喜欢酒精饮料是因为人类的灵长类祖先偏好熟透了的果实,这些果实富含能量,而且经常含有乙醇(即酒精)。但这种所谓的“醉猴假说”一直存在一个大问题:科学家并未切实发现野外生存的灵长类动物饮酒。但是,现在这一证据终于出现。

在西非几内亚博苏研究黑猩猩的科研人员发现,当地的人会轻拍棕榈树,让收集到的树液在系在树上的塑料容器中发酵,这些容器会用树叶遮盖以防杂物进入。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对于渴望饮酒的黑猩猩来说,这些遮挡的叶片就像放在鸡尾酒杯里的吸管一样,黑猩猩会把这些叶子弄皱,然后浸在树液里把收集到的液汁一饮而尽。

令人吃惊的是,饮用这些树液的大多数黑猩猩是雄性——占观察到的51只饮酒黑猩猩中的34只,每次它们爬上树干上的“吧台”后,就会饮掉数升发酵的树液。

黑猩猩喜欢饮用这些富含卡路里的树液是因为树液易于获取,还是黑猩猩特别喜欢树液的甜味,抑或是它们喜欢醉酒的感觉?目前,研究人员对于它们喜欢饮用发酵饮料的确切原因尚不得知,这些问题尚待进一步研究。(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