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谷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12
流行音乐也会“生物演化”

你尝试过使用定量的方法分析庞大的数据集来研究流行文化吗?

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音乐似乎格外适合用数据来进行分析。毕竟,将一段音乐和另一段音乐区分开来的关键特征是节奏、和声和旋律,它们在本质上都是数学性的。生物学家用严密的数学工具研究了物种的演化,而研究者也一直很想用同样严密的工具来研究音乐的演化。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计算机科学家 Matthias Mauch领导的一个团队收集了1960年到2010年之间的约1.7万首流行乐,利用来自Last.fm的30秒音乐预览库,使用统计学技术提取出音乐的特征如音色和和音。研究人员对数据集运用了演化理论分析后认为,他们能回答与过去几十年流行乐演变相关的争论性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发现,说唱音乐忽然占领了所有的电台。于是乎,人们开始猜测,这到底是音乐界的一场革命,还是只是人们的喜好随着时间逐渐演变的结果。该研究团队回答的正是这个问题。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

科学家们首先要解决如何采样的问题。于是,Matthias Mauch与他的研究小组把目光放在美国Billboard每周最热单曲前100名榜单上。他们从Billboard网站上提取数据,收集了1960年到2010年之间进入榜单的共17000首歌。

不过,想得到所有歌曲的实际录音,是非常困难的。最后,他们收集到的是各个歌曲30秒的样本录音(不超过30秒就不违反版权法),这对开展大型比较研究而言已经足够。

此后,研究组并没有使用人工判断来对歌曲进行比较,而是用统计方法提取出录音的音色与和声特征,再将它们分组。进而用演化分析方法分析了大量的数据,将歌曲中的普遍统计特性当作生物学特性来处理。

有意思的是,研究发现,当今的流行乐坛远远不像某些乐评所批判的那样“公式化、同质化”。相反,事实上,现在的流行音乐跟以往一样充满多样性。

而且,流行音乐并不是逐渐缓慢演化的,而是有几次剧烈的革命:

第一次革命出现在1964年,摇滚和灵魂音乐(rock and soul music)诞生,披头士乐队作为杰出的代表吸引了大批人群;

第二次革命出现在1983年,迪斯科、新浪潮和重摇滚纷纷诞生;

第三次是在1991年,说唱和嘻哈音乐爆炸一般地横空出世。

Mauch和他的研究团队认为,说唱乐是过去50年美国流行乐最重要的一次革命,对流行乐结构的影响持续至今。直到现在,许多摇滚音乐中间也会插入说唱片段。

评论者认为,这项研究最突出的发现就是流行音乐与生物演化一样,有着“间断平衡”这一特性,即大多数时间处于渐变过程,但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爆炸式增长。

生物演化中的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寒武纪大爆发了:根据化石记录,5.42亿年前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出现了突然的爆炸式增长。

不过,流行音乐的演变和生物演化之间毕竟是有差异的,用它研究流行文化,还是得小心谨慎。(谷兰摘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