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科学新闻杂志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26
染发可被用来追踪罪犯

本报讯 “尊敬的长官,我们不知道嫌疑人是否是凶手,但我们确定,他们两人都使用了露华浓冻彩染发剂。”这听起来有些荒唐,但有一项著名的化学技术确实可以帮助警察根据人造头发的颜色辨认罪犯。

通常,在犯罪现场留下的头发会和DNA检测相关联,但这一过程需要完整的、未受损的头发,而且经常极为耗费时间。由于这些限制,司法鉴定有时只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头发的外观,但是这些对比在本质上存在主观性,而且结果经常不具有决定性。

然而,近日在线发表于《分析化学》的一项新研究可能最终给警察提供了一种不检测DNA,就可以客观地把一根头发与一名罪犯相挂钩的方法。这种技术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仪(SERS)精确测量光如何从激光上反弹出去。头发表面分子内部的震动改变了被反射的光子的能量,并被探测器捕捉。如果样本上有染色(或是血液、药物、墨水、爆炸物等)痕迹,激光的反射就会不同,而且每一种染色都会形成独特的模式。

这种技术如此准确,科学家可以分辨出各种染发剂的品牌并判断它们是临时的还是永久性的——即便样本只有一丁点头发。此外,SERS检测非常快速,而且不需要损坏样本,如果其中的一种化学物质确实和犯罪现场存在关联,样本仍然可以在随后用于DNA检测。(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