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30
死亡恒星洒向宇宙都是“爱”

图片来源:《科学》

本报讯 当大质量恒星处于死亡的阵痛中,用尽其核心的核能燃料时,它们会膨胀到巨大的规模,向宇宙中喷发出大量的气体和尘埃。但是什么在推动这些物质向宇宙喷发呢?辐射压力是最大的怀疑对象,据推测来自恒星的质子撞击灰尘颗粒后,把它们推到了宇宙空间。

但是普通的星际尘埃颗粒太过微小:仅有亿分之一米,因此它们不可能捕捉到足够的质子。现在,一个研究团队正在利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部超大型望远镜天文台一个叫作SPHERE的设备,尝试探索该问题的答案。SPHERE的设计目的是直接观察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行星,因此它安装了一个可以遮挡恒星光芒的“面纱”,从而可以看见其周围光线昏暗的天体。

该团队利用SPHERE观测大犬座大质量恒星VY(如图)的周围环境。该恒星的质量是太阳的40倍,其亮度是太阳的30万倍。在这项近日发表于《天文和天体物理学》杂志的成果中,研究人员发现VY周围的尘埃大小是平常的50倍,这使得它们有足够的表面区域可以被这颗恒星的辐射压力成功推入太空。

研究人员表示,这解释了当恒星变成超新星爆发并喷射出更多物质后,这些尘埃如何到达遥远的宇宙空间,并为未来的下一代恒星和行星提供物质“种子”。(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