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30
中科院心理所
发现基因调控知觉偏向性个体差异

本报讯(记者丁佳)欣赏毕加索的画作《朵拉·玛尔的肖像》时,有人会看到与自己相视的眼睛,有人会看到一个侧身思考的女子。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心理所获悉,该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蒋毅研究组的王莹等研究人员首次提供了知觉偏向性个体差异具有遗传学基础的证据。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心理科学》杂志。

研究者选取了最常见的一种视觉歧义解决现象,借助行为遗传学方法考察了与解决三维歧义相关的知觉偏向性的可遗传性。实验中,观察者观看不提供明确深度线索的光点生物运动材料,其对生物运动三维朝向的知觉有两种可能,即朝向自己或是背离自己。

82对同卵双生子及78对异卵双生子参与了该项研究。根据行为遗传学理论,同卵双生子共享的基因高于异卵双生子而二者所受成长环境的影响类似。因此,如果与异卵双生子相比,同卵双生子之间就某个特质表现出更高的相似度,说明基因对该特质具有调控作用。研究者发现,两可生物运动的知觉偏向性具有很高的遗传性,基因可以解释53.8%的行为变异。

此外,当观察者持续观看一个刺激,知觉会在两种可能的解释之间转换,而触发第一次反转和触发之后的反转相比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可能与视觉歧义的解决过程有关。研究人员还发现,人们对两可生物运动刺激首个知觉的保持时间也具有可遗传性,遗传率为26.1%。

《中国科学报》 (2014-06-3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