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17
5亿年古老生物现新特征

Metaspriggina walcotti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2012年,科学家在加拿大西南部发掘的出一批化石,更清晰地展示了这种生物的特征,并揭示了其额部的进化轨迹。原先,科学家对该生物的了解仅仅只能从两块非常零碎的化石中得来——这两块化石早在一个世纪之前就已经被发现,直到1993年科学家才第一次描述出这种生物的特征。

本次新发现的化石混杂在许多距今5亿年至5.15亿年的石块中,科学家从中提取出约100个化石样本,其中最大的有6厘米长。其中一些不完整的化石显示,该生物的体态在之后的进化过程中变得更长。

目前,最完整且保存最好的化石样本包含有该生物的眼睛、肌肉群及腮部,科学家将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的《自然》杂志。虽然研究者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与鳍有关的线索,但他们发现这种鱼类非常好动,眼睛巨大且突出。该生物眼部周围有锋锐的圆形区域,这说明它的肉眼含有晶体,这在当时是进化的高级特征。

此外,该生物的腮部呈弧形结构,这是意义最重大的一个发现。新发现的以上两种特征预示着该生物的进化方向,而略厚的腮部则预示它进化的第一步就是下颚。科学家经过详细分析后认定,Metaspriggina是最古老的鱼类之一,且是所有脊椎动物家族的始祖。

(段歆涔 译自www.science.com,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