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5
世卫组织警告称后抗生素时代来临
建议设立全球观测系统监控耐药细菌传播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现在让许多抗生素无可奈何。

图片来源:Melissa Dankel

本报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4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后抗生素”时代正在逼近。该组织指出,抗生素和其他抗菌药物的疗效下降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应当建立一个观测系统来监控这种情况。

WHO的这份报告并没有让人们看到什么希望——该报告将来自129个成员国的数据汇集在一起,展现了抗菌药物在全球各个角落所面临的巨大耐药性。在农业生产(为了促进牲畜生长)和医院中过度使用抗生素导致了耐药细菌的迅速增殖,并通过人际旅行和糟糕的卫生环境而传播。

WHO卫生安全副总干事Keiji Fukuda在报告的前言中写道:“后抗生素时代——即常见的传染病和轻伤可以导致死亡——并非是一个世界末日的幻想,而是在21世纪发生的一种非常现实的可能性。”

作为这份报告的顾问之一,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微生物学家Timothy Walsh表示,也许最令人担忧的趋势是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性的蔓延,碳青霉烯类抗生素通常被视为“抗生素的最终手段”。

这份报告发现,在全球的某些地区,超过一半的由一大类主要细菌——包括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在内的革兰氏阴性菌——导致的传染病涉及到对碳青霉烯类药物的耐药性。

这份报告指出,在日本、法国和南非等地,在淋病治疗中发现了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无效的病例。

报告忠告医疗工作者应将抗生素处方控制在必要的最小限度。同时呼吁普通患者仅在医师开具处方时才使用抗生素。

报告还估计,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患者与非耐药性感染患者相比,死亡率可能要高出64%。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皮尤慈善信托药品安全与创新主管Elizabeth Jungman表示,在研发中的用于替代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药物很少。她说,制药公司缺乏开发新抗生素的经济动机,并且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很难找到新的方法获得对抗革兰氏阴性菌的抗生素。

最终,这份报告最令人惊讶的发现可能是对于抗生素耐药性全球数据的匮乏。Walsh指出:“尽管实际情况是我们十多年来已经知道抗生素耐药性正在泛滥的可能性,但我们却未能把全球作为一个整体而设法采取行动。”

在WHO的129个成员国中,只有22个国家对这份涉及了人们最关注的9对抗生素—细菌数据的报告作出了贡献。

然而尽管这份报告呼吁建立一个全球观测网络,但由于没有任何额外的资金投入,因此实现这一目标似乎是不可能的。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流行病学家Keith Klugman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不确定有任何可用的资源。”

抗生素耐药性又称抗药性,是指细菌对于抗菌药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药性一旦产生,药物的化疗作用就明显下降。耐药性根据其发生原因可分为获得耐药性和天然耐药性。自然界中的病原体,如细菌的某一株也可存在天然耐药性。当长期应用抗生素时,占多数的敏感菌株不断被杀灭,耐药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细菌对该种药物的耐药率不断升高。目前认为后一种方式是产生耐药菌的主要原因。(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