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2-28
冷冻卵子的“冷”与“热”

“雪藏”卵子,从试管婴儿到“时光婴儿”,这项技术在帮助晚育女性维持最佳“孕动力”方面的诱惑可见一斑。实际上,冷冻卵子技术在诞生之初,仅是为了帮助暂不能受孕生育的患者。而当年轻健康女性也对其青睐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认真探讨一下,冷冻卵子,会是晚育女性的救命稻草吗?

■本报见习记者 赵广立

2014年伊始,我国部分地区的“单独二孩”政策陆续启动实施。受经济、年龄、身体条件等限制,一些符合政策的家庭,希望能够借助辅助生殖技术手段“雪藏”生育二胎的权利,等“万事俱备”之后再生“老二”。于是,“冷冻卵子”这个词汇,逐渐进入普通公众的视野。

实际上,“冷冻卵子”在国内一些前卫的女性或明星之中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有的甚至已经使用冷冻卵子的方式为将来买下了生育的“期权”。譬如,33岁的明星叶璇坦言早前就秘密到美国冷冻卵子,打算将来制造试管婴儿。没有了变成高龄产妇的忧虑,叶璇表示,可以慢慢挑选理想伴侣。

雪藏卵子,从试管婴儿到“时光婴儿”,这项技术在帮助晚育女性维持最佳“孕动力”方面的诱惑可见一斑。实际上,冷冻卵子技术在诞生之初,仅是为了帮助暂不能受孕生育的患者(如卵巢疾病患者)。如今,随着女性晚婚晚育的时间愈来愈延后,许多健康女性甚至年轻女性对该技术青睐有加。然而,冷冻卵子技术能否堪当晚育女性的救命稻草?

冷冻卵子的“冷”知识

实际上,仅就技术而言,“冷冻卵子”并不那么完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冷冻卵子的冷冻技术和解冻技术并不是非常成熟,它的技术成熟度落后于精子和胚胎冷冻。

“以前刚开始研究卵子冷冻时,是用慢速冷冻法,后来研究者们发明了玻璃化冷冻法,就是用高浓度的冷冻保护剂处理卵子,然后迅速投入到液氮(-196℃)中。但是这一技术目前还在提高阶段,科学家们还在寻找最佳的冷冻卵子配方。”黄荷凤告诉记者,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够实行卵子冷冻,目前国际国内都在开展卵子冷冻机制和方法的研究,希望能够提高卵子冷冻的效率。

黄荷凤指出,尽管“冷冻精子”和“冷冻卵子”中“冷冻”是一个概念,基本原理都是用冷冻保护剂(DMSO、乙二醇、丙二醇等小分子有机物,冷冻保护剂可以防止细胞在低温时形成冰晶,降低低温对细胞的损伤)先处理卵子或精子,将细胞内的水置换出来,然后降温将细胞在极低温环境下保存,但是与冷冻精子相比,冷冻卵子的风险要高很多。

“因为相比较精子,卵细胞的敏感性高;并且卵细胞个体大,细胞内除染色体外还有线粒体等遗传物质。冷冻卵子置换出的水比精子多,进入细胞内的冷冻保护剂就多。冷冻保护剂对细胞具有一定的伤害,那么卵子受伤的程度就高。”黄荷凤进一步指出,冷冻时的低温对卵子内的细胞器也有一定的损伤。

另外,黄荷凤告诉记者,卵子的特性决定它必须在正处于第二次减数分裂中期(属于非常容易受损的时期,该时期卵细胞最后一次分裂还没完成,卵子在受精那一刻还要进行分裂)时冷冻,此时细胞内还有纺锤体形成、姐妹染色单体并未分开,对卵子进行冷冻操作的话,易损伤纺锤体和牵引染色体的微管微丝,易造成染色体分离出现错误,导致发育成异常的卵子。“冷冻精子则不存在这些问题。”她说。

而对于冷冻卵子经过冷冻、解冻过程后,对形成胚胎出生的孩子会否造成影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生殖内分泌科主任朱依敏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有学者质疑冷解冻过程是否对卵子造成潜在危害,但是目前学术上关于冷冻卵子的长远影响还没有详尽的探析,需要进一步关注和探讨。

“首例冷冻卵子婴儿(1986年)和首例冷冻胚胎婴儿(1984年),距今也只有不足30年,而且目前这样的案例还太少,在这样的样本数量水平下,即使得出研究结论也难以说明问题。”朱依敏说,仅就目前的“冻娃”而言,还未见报道他们在生理方面有何缺陷;不过在表观遗传方面是否有影响,还需要跟进研究。

黄荷凤也认为,目前还不能保证冷冻卵子绝对可靠和绝对安全,但从目前国际上报道的资料看,并未见由冷冻卵子出生的个体出现大的出生缺陷;但这种人群的质量和对疾病的易感性是否有所改变还不能肯定,现在还在研究之中。

“目前的临床调查和研究还不能确定其安全性。因为个体发育的源头受精卵,主要依靠卵子提供营养和细胞器。我们不能保证冷冻之后卵细胞内的蛋白和基因表达不会发生改变、后期不会出现表观遗传学的改变、不会为以后个体发育和个体疾病的易感性埋下阴影,所以对于冷冻卵子我们确实需要加大力度研究它的安全性。”黄荷凤说。

只当保险 而非保障

不过,当前更多人关心的是:冻存的卵子解冻后的成活率如何?受精、妊娠率如何?

“目前国际国内在实验阶段上报道的最高存活率可以达到98%,但是临床上应用的解冻技术成活率较低,在60%~80%。”黄荷凤告诉记者,解冻后的卵子的活性,从形态学上难以看出来,主要看受精率,“冷冻卵子跟新鲜卵子的受精率相比,要差一点”。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中心副主任刘平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冷冻卵子解冻后的妊娠率约为20%~30%,这一成功妊娠的几率约为新鲜卵子的一半。

“比如新鲜卵子的成功(妊娠)率能达到50%,冻融之后的成功率仅能达到其一半左右。”刘平举例说,假如一名30岁患者,若取卵后直接做试管婴儿,预期能有50%的成功率;而如果取卵后先冷冻保存,使用解冻之后的卵子受精怀孕,成功妊娠的几率就下降到20%~30%。

黄荷凤告诉记者,当前,卵子冷冻技术作为可以延迟女性生育能力的一种手段,仅对于卵巢功能异常和因故推迟生育年龄的人群适用。“将发育良好的卵子从体内取出冷冻起来,以后卵子质量就不再与个体相连。对于有卵巢病变的人、一时不能生育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利——即便是手术后切除卵巢的女性,仍然有机会得到自己的后代;对于那些需要推迟生育的女性,冷冻卵子可以让卵子‘永葆年轻’,不会随着身体的老化而老化。”

刘平坦言,“剩女”的确是社会现实问题,对于符合要求的大龄女性,利用冷冻卵子的方式给自己的生育权上一份“保险”未尝不可。

“冻卵可以作为一份保险,但不是保障。首先冷冻卵子不一定用得上,另一方面,这个保险的代价也许大了些,要慎重使用。”刘平说,考虑到卵子在冻存过程中的潜在损伤,以及其未来成功率并不高(已婚女性应尽量考虑技术更为成熟的冷冻胚胎技术),不应该一开始就把冷冻卵子作为生育的最后希望。

另外不得不防备的是,即使卵子冷存之时外观、品质都很好,但如果到若干年以后使用时发现有问题,或者解冻出现问题,那么冷冻卵子就可能无法使用;而倘若这时女方自然生育能力也丧失了,“就给耽误了,所以我们不是特别推荐冻卵(作为唯一希望)。”刘平说。

朱依敏也认为,辅助生殖只是多了一个选项,如果单纯为了推迟生育去冷冻卵子,“我们也不主张”。“(35岁后)高龄产妇还要冒着肝肾功能损害、子宫收缩等身体上的风险,假设在生育中导致了孩子的并发症,对母婴来讲,都不如趁年轻生。”

冻卵或将“热”起来

尽管冻卵技术只能当作未来生育的“备胎”,但受访的几位医师均表示,自己在工作岗位上遇到越来越多咨询冷冻卵子的女性,其中不乏年轻、健康的未婚女性。

有人质疑卵子冷冻,担心这一技术会让女性有错误的心安感觉,反而延迟了婚姻,不利于解决社会问题。对此,刘平认为,冷冻卵子是一项可用的辅助生殖技术,但是不能被滥用,否则将失去这项技术的应有之义。

“我认为未来冷冻卵子技术将会越来越热门,它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黄荷凤指出,冷冻卵子作为辅助生殖技术的一项方案,的确能解决女性生育力维持的问题;并且通过冷冻卵子建立卵子库(类似精子库),还能为人类生育提供一种选择途径。同时,冻存卵子可以解决胚胎冻存所带来的伦理问题:在意大利,胚胎冻存被明令禁止,IVF患者可以通过冷冻卵子提高辅助生殖效率。

此外,黄荷凤还告诉记者,冷冻的卵子有助于日后对基因遗传病的筛查与分析。“卵子除了有细胞核遗传外,还有细胞质遗传(主要是线粒体遗传),冻存的卵子能够为线粒体遗传引起的疾病筛查开辟新的途径。”

“问题是谁能冻,怎么冻,夫妻离婚以后卵子怎么处理,这需要合理的监管,医院才有计可施。”朱依敏提出,根据卫计委2003年出台的对辅助生殖技术的规范来看,未来条件时机成熟后,如果冷冻卵子这类项目被允许开展的话,也将是在合理的监管和规范下逐步放开。

“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加大力度研究卵子冷冻机制,提高卵子冷冻效率的技术方法。同时,我们还要加快研究它的安全性,确保冷冻卵子不会导致出生的个体质量下降。”黄荷凤如是说。

《中国科学报》 (2014-02-28 第14版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