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巧玲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8
科学家在火星陨石中发现有机碳
表明火星上有机质或形成于生命过程

本报讯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林杨挺团队,与中科院有关研究机构及德国、瑞士、日本等国研究机构合作,在Tissint火星陨石中发现了碳颗粒。同时,他们借助激光拉曼和纳米离子探针等微区分析技术,获得了这些碳颗粒的激光拉曼光谱、高分辨元素的分布图像以及氢、氮、碳等的同位素组成。相关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12月出版的《陨石与行星科学》杂志。

Tissint陨石是于2011年7月降落在摩洛哥沙漠里的一块火星陨石,是全球第5块降落型火星陨石,也是迄今为止最新鲜的火星陨石样品,为研究火星古环境乃至探索可能存在的火星生命痕迹等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这些碳颗粒的拉曼光谱和化学组成与煤相似,是有机质。”林杨挺介绍说,很多证据表明这些有机碳来自火星。其中,最重要的证据之一是这些有机碳的氢同位素很重,即含有很多由一个质子和一个中子组成的氘。“这是火星物质完全不同于地球物质的关键证据。所有的实验证据与这些有机质形成于生命过程的可能性是一致的。”

据了解,对火星古环境和生命的探索,一直是火星探测工程最重要的目标。大量的火星探测结果表明,火星至少在过去存在过海洋或河流。美国“好奇号”在火星表面进行的迄今为止最精细的探测结果也证明,火星在过去是宜居的。不过,“好奇号”尚未发现生命存在的直接证据。(张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