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0-22
科学家呼吁应对生物入侵须加强政府间有效合作

本报讯 第五届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亚洲分会10月18日在中国南京召开。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Vernon Heywood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植物园应对外来入侵植物的全球行动守则以及中国植物园的作用》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由于生物入侵问题的涉及面很广,尽管人们普遍认同防控生物入侵的全球行动守则,但该问题还缺乏全面的政治认同,应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加强政府间的有效合作。

Heywood介绍,生物入侵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大主要原因之一,人类旅行和贸易活动造成了上千种生物在各大洲间迁徙移动。在全球范围内,尽管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采取立法等行动控制生物入侵,但生物入侵的数量仍然快速增长,且没有任何饱和效应迹象。

作为植物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专家,Heywood同时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首席科学家,实施并指导开展植物多样性调查、热带森林物种灭绝率、物种应对全球变化等项目,还与欧洲委员会就外来入侵植物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以及对园艺和植物的行为准则开展研究。

他介绍,生物入侵对经济和社会都造成了巨大损失,其最佳的控制策略还存在较大的争论。认识这一问题的一个最重要方法是识别生物入侵发生的途径,人们普遍认为园艺贸易是生物入侵的主要发生途径,另外植物园也是植物入侵的一个重要渠道。(郑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