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张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4
科学家成功构建体外瘤胃发酵气体排放模型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张梅)记者从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获悉,近期,该所科学家在反刍家畜营养模型理论研究方面获重要进展,构建了我国首个描述体外瘤胃发酵的气体排放模型。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动物科学》等期刊。

据介绍,体外瘤胃发酵技术一直是反刍家畜营养研究中的重要研究手段,发酵气体生成曲线不仅是理解发酵气体生成过程的重要依据,而且能间接表征瘤胃对营养物质的降解状况,是筛选反刍动物优质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的重要凭据之一。此外,瘤胃发酵所产生的气体主要成分为CH4和CO2等温室气体,其中瘤胃产生的CH4占整个家畜胃肠道CH4排放总量的80%以上,是反刍家畜胃肠道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

长期以来,用于量化体外气体生成曲线的模型和技术均由国外科学家建立。有感于此,亚热带生态所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反刍动物营养团队以气体生成速率与瘤胃微生物和发酵底物量成正比例为假说前提,构建了我国首个描述体外瘤胃发酵的气体排放模型,并将其命名为逻辑指数模型,简称LE模型。同时,改进了体外瘤胃发酵相关技术和设备,实现了体外模拟发酵温室气体自动取样和在线实时检测,提出了为该设备配套的实验数据分析方法。

据悉,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的联合资助。

《中国科学报》 (2013-09-0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