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30
封面

《自然》,8月22日刊

人类基因组动态甲基化图

该图所示为人类基因组的动态甲基化情况:图上x轴(左边)相应于在24种人类细胞和组织类型中所观察到的最大甲基化变化,y轴是平均总甲基化,z轴是CpG二核苷酸的密度。胞嘧啶的甲基化(通常发生在CpG上)是基因表达的表观调控的一个常见特征。大多数细胞类型都有相对稳定的CpG二核苷酸甲基化模式,而我们对哪些CpG参与基因组调控的认识是有限的。在这项研究中,Meissner及其同事分析了各种不同人类细胞和组织类型的全基因组“亚硫酸氢盐”序列数据集,发现只有大约22%的CpG在这些类型中改变了它们的甲基化状态。这些CpG大多数都位于假想的基因调控元素,尤其是增强子和“转录因子结合点”上。除了进一步澄清DNA甲基化的分布外,这些具有动态DNA甲基化模式的所选区域还可帮助将效率更高的基因组方法引导到专注于提供信息的区域,同时也可帮助确定调控元素。

《科学美国人》,9月刊

揭开食物美味的秘密

食物是人们每天生活的重要部分,但是仍充满秘密。味道并不是你以为的那个样子。每个学童都知道,味觉是五官感觉之一,是嗅觉、触觉等的小伙伴。食物能通过味蕾向大脑发送重要信号:甜味还是苦味,营养物还是毒药?在过去10年里,对于口味和风味的理解,随着食物烹饪等无数复杂的方式而迸发。美味既彻底又充满学问,既个人化又有普遍性。它实际上是所有五种感觉的产物,这些感觉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相互合作。本期杂志刊登了一系列文章,探索食物的奥秘。

《国家科学院院刊》,8月27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