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6
报告

昆明动物所

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的一些进展

7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研究组”研究员马占山的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温俊宝到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关于“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的一些进展”的学术报告。

温俊宝首先从昆虫(害虫)防治的五种主要途径(检疫、引诱措施、物理措施、化学防治、生物防治)进行讲解,接着阐述了天牛科昆虫及其光肩星天牛信息化学物质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其在研的新疆香梨优斑螟化学物质引诱剂开发的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

武汉植物园

远红光下拟南芥光敏色素B通过促进

SPA1的核聚集抑制光形态建成

7月3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建平到访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并作了题为《远红光下拟南芥光敏色素B通过促进SPA1的核聚集抑制光形态建成》的学术报告。

报告以其实验室在2013年1月发表的文章为蓝本,从原初设计谈起,层层剖析,讲述文章背后的故事,展示如何把遗传、分子和生化技术巧妙地融入严格的设计之中。

广州健康院

炎症与肿瘤

日前,美国夏威夷大学肿瘤研究中心教授储文明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炎症与肿瘤》的学术报告。

储文明介绍了G蛋白中的Gi1/Gi2/Gi3在小鼠结肠癌发生中的作用机制及其对DC细胞功能的影响和天然免疫受体TLR的关系,并重点介绍了他实验团队正在进行的乳腺癌和肝癌发生的预防性研究成果。(雨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