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30
2013年度“邵逸夫奖”揭晓

本报讯 5月28日,2013年“邵逸夫奖”获奖名单在中国香港揭晓,6位分别从事生物周期节律、吸积盘和统计学研究的科学家获此殊荣。

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美国奥罗诺市缅因大学的Jeffrey Hall、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市布兰戴斯大学的Michael Rosbash和纽约市洛克菲勒大学的Michael Young三人共获这一奖项。在一系列实验中,他们通过研究果蝇突变体,揭示了生物周期节律的分子机制。同时,这一基本规律也被证实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生物体中同样适用。

在天文学领域,该奖项被授予英国牛津大学的Steven Balbus和美国夏洛茨维尔市弗吉尼亚大学的John Hawley,以表彰他们对磁性旋转不稳定性理论的研究。他们的工作发展了磁性旋转不稳定性理论,描述了吸积盘的湍流——环绕着能够形成恒星以及特大质量黑洞的天体物理学物质。

在数学科学领域,该奖项被授予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的David Donoho。他开创的处理噪声数据的新算法,能够支持许多统计和信号处理应用程序。

2002年,香港娱乐业大亨、慈善家邵逸夫设立“邵逸夫奖”,其中,每个研究领域的奖金为100万美元。(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