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怡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10
科学家研制出可“百搭”纳米纸

本报讯(通讯员潘怡蒙)近日,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黄建国发明了一种“造纸术”:用普通的实验室用滤纸和多种化学分子组合,“复制”出高科技“纳米纸”。搭载相关材料后,该纳米纸可实现功能的“72变”。相关研究结果日前发表于RSC Advances(《英国皇家化学会进展》)。

在黄建国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四方形状的白色纳米纸,用肉眼看,它和普通的纸没什么不同,但如果将其进行“解剖”的话,就会发现,构成纸张的纤维表面安放了一层对亚硝酸根敏感的染料分子。

“这张纸能够测试出腌制食品里是否存在致癌的亚硝酸根,如果有,它的颜色就会从白色变成粉红色。”黄建国说,根据颜色的深浅,还可以判断出亚硝酸根的大致含量。

此外,黄建国团队还把一种碳氟链化合物组装在二氧化钛包裹的滤纸上,使得滤纸变得不吸水也不吸油。“所以,我们也可以用这张纸制作食品的外包装,保持食品的清洁。”

对于这种纳米纸的制作方法,黄建国告诉记者,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模板”。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了化学实验室中最常见的滤纸上。原来,滤纸是一种普通的原木浆纸张,由无数的纤维素纤维组成的,具有自然形成的从宏观到纳米以至分子层次的阶层结构。

模板有了,接下来就是复制,黄建国团队选择了表面富含羟基的二氧化钛薄膜。“二氧化钛听起来很学术,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它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无毒无害。”黄建国说,“而羟基有个很好的特性,就是‘百搭’。”这样,很多具有特异功能的分子都可以组装到二氧化钛包裹的纤维素纤维表面,形成不同功能的新型材料。

最终,研究人员通过特殊的手段,让二氧化钛在纳米级的纤维素纤维周围形成一层薄壳,即每一根纳米纤维都被极薄的二氧化钛膜所包裹,之后,将纤维素烧掉,就得到了一张二氧化钛纳米纸。

《中国科学报》 (2013-04-1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