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2-22
星星之火

特有基因变异让东亚人更易出汗

2月14日,《细胞》杂志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了哈佛大学和复旦大学科研人员的最新合作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研究一个被称为EDAR370A的东亚人特有的基因变异,发现这个变异出现在3万多年前的东亚,并改变了东亚人祖先汗腺和毛发的密度、毛发粗细程度及牙齿特征。

科学家破译树鼩基因组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对树鼩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并对其分类地位和相关生物学特征进行了深度解析。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解决了长期以来学界关于树鼩与灵长总目的系统发育关系的争议,为其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用作动物模型奠定了重要的遗传学基础。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纳米尺度下锂离子电输运行为“曝光”

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团队以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钴酸锂薄膜为研究对象,使用导电原子力显微镜,在10纳米尺度下研究了钴酸锂薄膜中锂离子的电输运行为。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

何首乌或有助防治阿尔茨海默氏症

我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荷兰《恢复神经学和神经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何首乌中所含的成分二苯乙烯苷可能有助于防治阿尔茨海默氏症,该成分有效抑制了患病实验鼠的一些相关症状。

新型显微技术成功用于生物成像

近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姚保利研究组,将基于数字微镜器件和LED照明的显微技术成功用于生物医学研究,从而为深层生物样品大面积快速三维成像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子刊《科学报告》杂志上。

科学家发现汉族人疑似抑郁易感基因

近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蒋田仔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教授于春水带领团队发现,在中国汉族人群中,5-HTTLPR的长等位基因可能是焦虑或抑郁的易感基因。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日前发表在《神经科学通报》上。

RNA病毒逃逸机体天然免疫机理阐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研究团队在最新研究中,获得了RNA病毒如何通过其独特方式逃逸天然免疫细胞监控清除作用的研究结果,并发现了天然免疫识别与调控的新型分子机制。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细胞》杂志上。

维生素D或有助预防乳腺癌

近日,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王慧研究组关于高血浆25(OH)D水平能显著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的研究。专家认为,该研究分析了我国乳腺癌人群维生素D的缺乏现状,并揭示了维生素D缺乏与我国乳腺癌发生风险的关系,为乳腺癌的预防和临床干预提供了理论指导。

《中国科学报》 (2013-02-22 第3版 一周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