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19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
蛋白质筛选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广立)12月17日,记者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吴惠丰带领的海洋生态毒理与环境基准研究组利用技术手段,对3种常用蛋白提取方法进行优化,并通过对比分析,提出针对不同生物、不同组织的蛋白质筛选的最佳提取方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蛋白质组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以紫贻贝、牙鲆和沙蚕等海洋生物的组织器官为实验对象,分别使用优化的裂解液法、三氯乙酸-丙酮法和TRIzol法提取其蛋白,并对双向电泳获得的蛋白胶图进行多元统计分析,比较3种方法的提取效率和重现性。结果显示,TRIzol法更适合提取紫贻贝鳃和牙鲆肝脏的蛋白,且该方法可同时提取核酸和蛋白质,保证了两类分子的同源性;三氯乙酸-丙酮法更适用于沙蚕整体蛋白的提取。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直接表现形式,通过对比污染物暴露组生物和对照组生物的蛋白质变化情况,可以解释污染物的毒性机理并筛选出相关的生物标记物。这要求应用于生态毒理蛋白质组学的蛋白提取技术须具备高提取效率和高重现性,因此,“蛋白质组”的提取成为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关键环节。

《中国科学报》 (2013-12-1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