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2 5:28:17
期刊撤销“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
作者认为这是经济利益对科学进程的干涉

法国卡昂大学生物学家Gilles-Eric Séralini主持了这项“转基因玉米致癌”的研究。

图片来源:CHARLY TRIBALLEAU

本报讯 《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日前撤销了一篇认为转基因(GM)玉米与大鼠严重疾病存在关联的在科学界引发极大争议的论文。这篇论文的作者、法国卡昂大学生物学家Gilles-Eric Séralini猛烈抨击了这一决定,他认为这是GM作物产业为了让对其产品安全性提出质疑的科学家缄默而使用的手段。

自2012年9月发表以后,Séralini的论文可谓刮起了一场舆论的风暴。一些人认为,这项研究无疑证明了GM食品是一种“毒药”,与此同时,许多科学家则反驳说这项研究存在缺陷,而一些官方机构也发现该项研究存在不足。

杂志出版方爱思唯尔公司11月28日于美国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该研究“呈现的结果(虽然不是错误的)是不确定的,因此达不到《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发表的门槛”。该公司表示,由于进一步分析显示论文数据不足以支持其结论,因此决定撤除这篇论文。

Séralini之前曾表示,他的研究是有关GM食品对动物健康影响的第一个长期研究。在两年的时间里,研究人员用不同剂量的美国孟山都公司的GM玉米NK603喂食大鼠,该GM玉米对一种名为草甘膦的除草剂具有抗性。最终他们发现,与对照组相比,食用了GM玉米或草甘膦的大鼠会出现更多的肿瘤、器官损伤,并且早亡。

而《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总编辑Wallace Hayes在爱思唯尔公司的声明中表示,杂志对所发表的论文及论文所报告的数据进行了彻底的、长时间的分析,对论文发表的同行评议过程也进行了调查,“没有发现欺诈或故意歪曲数据的证据”。但他强调,每项研究所使用的动物数量太少了,并且用于这项研究的大鼠种系的肿瘤发病率本身就很高,因此高死亡率很可能是由于“正常变化”所导致的。

这份声明表示,这篇论文发表后编辑部收到多封来信,对论文描述结果的有效性、实验动物的合理使用表达关切,有些来信甚至称其中存在欺诈,多数来信呼吁撤回这篇论文。这些来信以及支持这篇论文的来信,都已和作者的回应一并发表。

Séralini则反驳说,他的试验仿照了孟山都公司作为NK603玉米市场授权申请一部分的一项为期3个月的毒性评估研究。此外,Séralini在11月28日表示,鉴于出版伦理委员会为期刊编辑制定的撤销指导原则中定义的标准,该项研究所使用的大鼠数量及种系并非撤销这篇论文的有效理由。

Séralini希望能够获得一些科学家的支持,例如Paul Deheuvels,后者是法国科学院成员、巴黎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大学的统计学教授。而在同时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Deheuvels称Séralini的研究在统计上是合理的,作为一个“创新”“探索性”的研究,可以成为为了证实——或驳斥——这一发现的更大规模的研究的一个起点。

在一个更广泛的评论中,Séralini抨击他所看到的是一场经济利益对科学进程的干涉,并指责《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屈服于产业界的压力而抹黑他的研究。“由于科学正在丧失伦理和道德,导致公众健康正受到威胁。”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说,这一撤稿举动并不令人意外,《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主编11月初曾要求作者主动撤回论文,并表示如果作者拒绝,杂志方也将予以撤稿。报道还说,论文作者把撤稿形容为“丑闻”,并声称,这是因为杂志任命的一名编委此前曾在转基因农业巨头孟山都公司工作过7年。

2012年,《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刊登了Séralini等人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将100只雄性和100只雌性大鼠分成10组,分别喂食孟山都公司的NK603转基因玉米及其他食物,两年后发现,喂食转基因玉米的实验大鼠出现肿瘤的风险高、寿命短。这一结论在全球引起风波。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生物技术最高委员会和欧洲食品安全局均对Séralini等人的研究展开调查,结果均认为,该研究存在诸多不足,不能作为评估转基因玉米健康风险的有效依据。(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