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9-18
金唯智:基因服务“幸福的烦恼”

研究人员正在将处理后的样品点到基因芯片上。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本报实习生 李勤

北京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里有一栋楼,金唯智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金唯智”)就设在这里。可是董事长孙中平现在嫌它有点小了。

“在选场地的时候,我盘算着这个是公司发展5年所需要的规模,但是现在来看可能2年之后就要重新考虑了,这是幸福的烦恼。”孙中平说。

中国的基因测序价格比美国还便宜

这个“幸福的烦恼”来源于公司和基因产业的飞速发展。1999年孙中平和合伙人在美国创办了GENEWIZ公司,以基因服务为主导,开展基因测序、基因合成、分子生物学服务、基因组服务以及GLP标准规范服务等多项业务。

基因服务市场潜力大。2008年,GENEWIZ在北京建立金唯智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后,业务遍布美国加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华盛顿州、北卡罗来纳州,英国伦敦、中国北京和苏州等地。目前,GENEWIZ已发展成为北美地区最大的基因测序服务供应商和市场领先者之一,为全球十余家知名跨国制药公司提供研发服务,其众多的客户中先后有17位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客户的信赖是有原因的。孙中平介绍,金唯智的服务具备专业性、技术性、可靠性,这就是在市场上的优势。

虽然已经在北美地区开拓了第一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中国市场中,金唯智不是领跑者,不是行业标准制定者,它是一个后来者。初进入市场时,它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和困惑。

孙中平笑称:“中国市场有个不好的地方,我们卖什么什么便宜,买什么什么贵。比如我常和员工说,在中国做基因测序,那么多公司在做,导致我们的价格比在美国还便宜。”可是,生物学出身的孙中平认为目前只是人类基因组在市场运用的早期,就美国市场而言,发展潜力很大,实验室和药厂都可以成为客户对象。国内对基因服务的需求则刚开始,市场潜力也很大。

“为什么到中国市场来?这是市场的需求。一是跨国公司到中国来设立研究室,需要我们的服务,我们在美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在中国也要能满足。二是中国目前这一块市场上升速度非常快,我们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孙中平说。

可靠及时的服务成就“Game Changer”

因此,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了金唯智努力克服初入市场的弱势,它采取了长期的市场策略,凭借可靠、及时的服务赢得口碑。

“在我们官方微博(@金唯智中国),曾有客户表示,‘金唯智用了24个小时就解出了我之前委托另一家公司花了20多天也没有解出的DNA结构,拿到结果,我兴奋得都要哭了’。”孙中平自豪地说。原来,这位客户之前委托另外一家公司做基因服务,但20多天过去了还没有动静,耽误了他很多时间,金唯智用了24个小时就帮这个客户解决了难题。

对客户来说,时间和效率意味着一切。孙中平介绍,有的科研成员可能每个星期要做一次基因测序,他把样本送到金唯智时就能知道可以拿到结果的时间,有时当天就能拿到,这样可以让客户放心地制定下一步的实验计划,节约时间。

他说:“举个例子,客户本来一年要做的事情我们几个月帮他做出来,他马上就能做下一步的实验。研发总监看到这个结果还不错,马上追加投资,就可以使得这个实验成果变成可以实现的项目。”所以客户笑言金唯智是他的“项目催化剂”,成了“Game Changer”(改变游戏进程者)。

而可靠、及时的服务来自金唯智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孙中平表示,虽然从数字上看,公司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占整体投入的比例并不大,但是研发的产出却很有成效,“钱都花在了刀刃上。”他说。

基因服务路漫长

稳固的服务使得后来者居上,金唯智目前已拥有了一批明确的客户群,包括国外客户的大型外包项目,跨国制药企业在华研发中心,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的实验室,以及生物技术企业和医药公司的研发部门等。

但金唯智并不满足,孙中平介绍说:“随着基因组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未来基因服务从基础研究可以走向更实际的商业化运作和应用,包括临床诊断和后期药物开发。”

目前公司主要还是以基因组技术为聚焦点,但是以后金唯智会通过高性价比的技术服务渗透到包括生物医药、农业食品、化工材料、新能源和环保等所有需要基因工程技术的科研与产业领域当中。

“行业会向临床和健康人群走,这是技术发展和成本降低带来的趋势。”孙中平认为,过去,全球花了30亿美元来做30亿对碱基基因组测序,相当于一个碱基对花了一美元,今天做一个基因组的测序少则只需3000美元。

“从30亿到3000,本来是全球性的事情,变成了高端实验室可以做,以后发展到普通实验室可以做,等到几千块钱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在临床和生活中运用到,这就是未来基因服务可以深入到普通人生活中的条件。”他说。

《中国科学报》 (2012-09-18 B1 生物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