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9-4 6:0:19
注重检验值参考范围解读

■本报记者 张思玮

《中国科学报》:随着检验医学迅速发展,检验科开展的项目越来越多,科室在新项目推广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吴丽霞:随着我国临床医学的发展,检验医学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这从2000年《中国医学检验杂志》更名为《中国检验医学杂志》可以看出医学检验已向检验医学方向发展。

这意味着检验工作任务已从简单地为临床提供及时准确的实验报告,转变为提供客观信息,即在进一步发展检验技术的同时,积极参与临床诊断、治疗和预防及发病机理的探讨等诸方面工作,成为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学科。

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了与临床的沟通制度,每月至少走访两个科室听取医护人员对我科室工作状况的意见及是否有良好的建议,对他们提出的不足马上整改。

科室还编辑出版内部刊物《检验科月报》,内容包括介绍检验医学的发展现状、新检测项目及临床意义、分析前质量控制管理的重要性等,并下发到临床各科室。

此外,科室还出台一些关于加强分析前质量控制的相关措施,希望得到临床医生和护士、患者的支持和密切配合,确保检验质量。

同时,结合我院的特点,科室主动与临床科室沟通开展一些新项目的检测,实现试验项目的优化与精选,避免检验项目的滥用与误用。为适用临床单病种的管理,我们还将拟定各病种的基本检验项目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中国科学报》:参考范围是临床医生解读检验结果、作出临床决策的重要参考。尤其在检验结果互认的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参考范围的标准化和统一化越来越重要。但是由于方法学、分析仪器、分析试剂以及受检人群的不同,都会对检验结果有一定影响。您对此持有什么样的观点?

吴丽霞:目前临床提倡个体化治疗,我很赞同,因为个体的生理及病理状况是很不相同的。

我们临床检验科所提供的检验结果参考值范围是对所谓“正常值”或“正常值范围”的一种统计学的修正。任何一个实验室的检测指标,都有其参考范围,参考范围的制定,往往是通过大规模的统计调查得出来的。

如果一个指标是呈正态分布,那么95%的可信区间就是其参考范围。这实际上有两层意思,第一,某人某指标高出参考范围,只能说明他的指标与正常人不同,但是不能因此确定其患某病。第二,有5%的人,某一指标属于这5%的人群,但是他仍然属于正常人群。

如果用单一指标去诊断疾病,该指标仅仅高出参考范围是不够的,还需要达到一定的诊断值,这个值就叫“医学决定水平”。它不仅对健康人的数值进行研究,以决定健康人的数值区间,同时还对有关疾病的不同病情的数据进行研究,以定出不同的决定性限值。

也就是说医学决定水平(MDL)是指不同于参考值的另一些限值,通过观察测定值是否高于或低于这些限值,可在疾病诊断中起排除或确认的作用,或对某些疾病进行分级或分类,或对预后作出估计,以提示医师在临床上应采取何种处理方式,如进一步进行某一方面的检查,或决定采取某种治疗措施等等。

《中国科学报》:能举个具体例子吗?

吴丽霞:比如ALT(谷丙转氨酶)升高通常都为肝细胞损伤所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ALT的极度升高,一般由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或肝性休克所引起大的肝损伤所造成,它的ALT的测定范围一般为100~4000IU/L;另一类则反映中度的肝细胞损伤,通常由酒精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多肌炎所引起,它的ALT测定范围一般为30~300IU/L。

但通常ALT的参考范围为5~40IU/L,它的含意仅指有95.5%的健康人其ALT测定值是在这一区间之内。而其医学决定水平则有三个:第一个决定水平是300IU/L,它可区别上述肝细胞损伤的两个临床类型,300IU/L以上的值表示极度的肝细胞损伤;第二个决定水平是60IU/L,此值比参考值上限高50%左右,因为一般当ALT测定值在40~60IU/L时,并不能确定ALT的升高是否属于病理性改变,许多不很健康的肥胖者,其ALT值就通常浮动在这范围之内,只有当ALT值大于60IU/L时,才可明确诊断为肝细胞损伤,所以它是一个确认值;第三个医学决定水平是20IU/L,比正常参考值限还低,这是一个排除值,低于此值则可排除许多与ALT升高有关的疾病。

当然,参考值范围受性别、年龄、国家、地区、民族及实验方法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所以明确其适用范围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在中华检验医学会的努力下,正在全国范围内对300多种检测项目进行规范统计,不久后将完成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

《中国科学报》:最后,想请你谈谈几十年来从事检验医学的感受,你觉得一名优秀的检验医师(检验技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吴丽霞:1983年,我开始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屈指算起来已近29年,从一名小小的检验员成长为一名主任技师、教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医学会实验室技术评审员。应该说,我见证了我们检验医学飞速发展的过程。

在我看来,一名优秀的检验工作者,首先要有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这是所有做好工作的前提;其次是质量意识,检验质量是检验科的生命之本;三是专业化,即应具备专业知识及熟练的操作技能;四是良好的沟通能力,这是现代人应该具备的能力;五是做好继续教育学习工作,21世纪的医学检验将向更高层次发展,掌握其学科发展是必要的,学科间的相互交叉在客观上也要求检验工作者有较好的理论基础,这样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做到得心应手完成日常工作;六要有生物安全意识,工作人员要对自己、对家人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严格遵守《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开展工作。

最后,还要有团队精神,能把全体工作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集中在一起,有效地协调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进而保证科室的高效率运转。

科室简介:

沈洲医院检验科现为集医、教、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医学实验科室,科室设有门诊检验(含血液检验)、急诊检验、临床生化、临床微生物(含分子生物学)、临床免疫等6个专业组。

现已开展检验项目400余项,可为临床和各类服务对象提供准确、及时的检验报告。近年来,科室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国家专利一项。在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学术专著多部。

科主任简介:

吴丽霞 主任技师、教授,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检验科主任、沈阳医学院临床医疗二系临床检验教研室主任、沈阳医学院检验系副主任、沈阳医学院实验诊断学教研室主任。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华医学会沈阳医学会检验专科分会第七届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辽宁免疫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第二届委员会理事等。近年来,主持多项省市级重大专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中国科学报》 (2012-09-04 B4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