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世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24 5:54:56
中国创新软肋:买刀的欺负造刀的

■李世春

一个国家创新的龙头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仪器设备又是龙头的大脑。

问题是:创造仪器的比不上仿造仪器的,仿造仪器的又比不上买商品仪器的。用他的仪器不如用你的仪器,用你的仪器不如我也买一台仪器。最后的结果是:

中国有30座Modis卫星系统,据说还要建设 50 座,实现一个科研组一座(这似乎有点土匪的味道,一个山头一座)。(参考文献: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37161943830

203021.html、http://www.nfiieos.cn/html/tj/20040

9/modis_bg.htm)

中国科技界,涌现出了一批买刀人,他们既不会造刀,也不会(像关羽那样)使刀。他们唯一擅长的工作能力就是用手中的科研经费去买刀。30座Modis卫星系统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古代,造刀人和用刀人,各有各的本事。

《三国演义》里,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刀与人如影随行,人与刀完全融为一体。关羽是善于使用青龙偃月刀的天下第一人。传说中,天下第一铁匠选月圆之夜打造了青龙偃月刀。造刀的人,只会造刀,而不会用刀;用刀的人,只会用刀,而不会造刀。

这就是古代的分工:英雄关羽只会用刀,而不会造刀。英雄铁匠只会造刀,而不会用刀。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真正善于用刀的人,也都是善于造刀的人。

Ernst Ruska(恩斯特·鲁斯卡,德国物理学家,电子显微镜的发明者,198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第一次使用电子显微镜的人,Gerd Binnig(格尔德·宾宁,德国物理学家,扫描隧道显微镜发明者之一,198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和Heinrich Rohrer(海因里希·罗雷尔,瑞士物理学家,扫描隧道显微镜发明者之一,198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第一次使用STM(扫描隧道显微镜)的人。因为他们要制造的东西,在世界上还不存在。因此,他们必须一边设计,一边制造,同时还要一边使用。

他们不是铁匠,但是必须要亲自动手制造;他们不是将军,但是必须能够亲自拿起自己造的“武器”,还要“表演”得得心应手。

现在,他们设计的电子显微镜已经是非常普通的商品,只要有钱就能买到,而且是要多少有多少。

如果是造一台世界上还不存在的仪器设备,这种制造过程就是100%的创新过程。我们最缺少的就是这种过程,看看周围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就知道了。如果都是清一色的进口的商品仪器设备,这个实验室的主要任务就是炒菜,唯一的能体现创新点的地方就是配方(recipe)和处理工艺(procedure),其成果的载体往往是文章的篇数(只统计文章的篇数)。

未商业包装的新仪器设备,可以实现“造刀人”的新思想。等把这些仪器设备商业化包装之后,好几年过去了,因此,有钱不一定就能买到新的东西。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